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欧盟提高反倾销税率 中国自行车出口遭“狙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13: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5日电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由于欧盟提高对中国自行车的反倾销税率,中国自行车出口遭遇重重贸易与技术壁垒,出口形势处于被动局面。

  今年7月13日,欧盟宣布对中国自行车提高反倾销税率,从30.6%提高到48.5%,为期五年,同时更严格地制定技术标准。反倾销税率加上正常关税,总进口税率高达59%,对中国自行车行业形成冲击。

  另外,加拿大开始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自行车生产基地进行保障措施调查,如果调查成立,加拿大也有可能采取提高关税税率、控制进口总量等方式对进口自行车提高门槛。

  目前,中国年产自行车7000多万辆,出口5000多万辆,分别占世界产量、贸易量的60%和70%,是世界自行车的生产中心。根据欧盟统计机构Eurostat的统计,2004年,中国大陆对欧盟25国出口自行车超过240万辆,是欧盟最大的进口商,台湾则以231万辆的数字位居第二。

  报道称,不过,从出口单价来看,中国大陆自行车出口平均价格为36.45欧元,而台湾车自行却达到117.93欧元。一方面,由于中国自行车企业形成自主品牌的不多,大多是为国外品牌作OEM(代工)生产,虽拥有技术能力,但产品价格由国外厂商控制,海外销售渠道并不畅通。另一方面,中国本土品牌的自行车数量仅占出口总量的15%,而且档次与价格都不高,大多数是销往发展中国家。

  从1993年开始,欧盟开始对中国自行车征收30.6%的

反倾销税。中国自行车协会秘书长郭海燕认为:“连续13年的
反倾销税
,严重阻碍了中国自行车业拓展欧盟市场的步伐,现在又提高税率,对中国自行车出口会带来更为严重的打击。”

  报道援引专家观点认为,中国自行车行业要提高自身的

竞争力,对抗出口壁垒,最重要的是要提高产品的开发能力与成品档次,增加产品的附加值。企业方面,为了规避高额关税税率,中国已有一些企业将自行车生产工厂转移到东南亚国家,改由第三国出口至欧美国家。(曾实)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