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城乡税制统一是趋势(三农新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12:34 人民网-市场报

  取消农业税后,农村税费改革进入到农村综合改革阶段,而统一城乡税收制度、逐步建立起完善的覆盖城乡的公共财政体系是这个阶段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

  根据大多数国家将农业税纳入到流转税、增值税、遗产税三者相结合的税收体系,并对农业给予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的惯例,应及时废除农业税条例,为取消农业税提供法律保障;对于农产品的增值税可实行免税;调整农产品加工企业的税收政策;对化肥等农业生
产资料的政策由退税改为给购买生产资料的农民直接补贴;将农业生产经营所得纳入所得税征收范围,这样只会对收入大户征税,基本不会增加农民的负担。

  为了加强地税的调节作用,应尽快将烟叶等特产税转型,改征营业税,收入继续归地方;将产业化、商品化程度较高,与农民没有直接关系的天然橡胶、原木等产品的征税收入也归地方所有。

  等将来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到一定的时候,再考虑对农用土地征税,统一到物业税中,以体现出对农业用地的调节。这也是逐步统一城乡税制改革的重要一步。

  《市场报》(2005年11月25日第十二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