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长期保持低汇率水平隐患不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12:34 人民网-市场报

  投资、消费和出口三大需求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在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初期,投资、消费和出口需求不强,严重制约着经济发展,而保持较低汇率水平有利于扩大三大需求,促进经济较快增长。

  1.有利于吸引外资。保持较低汇率水平意味着外国公司购买力较强而有利于吸引外资,大量利用外资可以有效促进一国经济增长。一方面,外资大量进入可以弥补投资缺口。
另一方面,外资的技术“溢出效应”可以促进经济增长。相对于资本和劳动而言,技术进步是决定长期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

  2.有利于促进消费。保持较低汇率水平意味着一国以本国货币表示的进口商品价格较高,因而有利于抑制进口。这样,该国使用外国原材料、商品的机会减少,“强制”消费本国原材料和产品的概率大大增加,不仅有利于扩大内需,而且也有利于该国民族产业的发展。另外,较低的汇率水平有利于吸引外资,从而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就业人数增加可大大增强城乡居民的消费能力。消费需求是最终需求,是促进经济增长的原动力。

  3.有利于扩大出口。汇率调整对出口的影响主要是通过价格竞争机制实现的。保持较低汇率水平意味着一国以外国货币表示的出口商品价格较低,从而有利于扩大出口。另外,汇率贬值会抑制进口,增加贸易顺差,增强一国购买急需技术、设备的能力,以消除经济增长的瓶颈,促进经济增长。

  然而,随着该国经济发展及国际

竞争力不断提高,本币升值压力日益增大。在这种情况下,继续强制保持较低汇率水平会给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带来不利影响,尤其是对发展中国家来说更为明显。

  1.造成国内资源过度消耗。长期保持低汇率水平会使出口资源的相对价格较低,直接刺激发展中国家资源大量出口,而且,为了最大限度地利用比较优势,发展中国家往往会过度发展本国资源消耗型产业,造成资源大量消耗。另外,长期保持低汇率水平会固化发展中国家的低成本优势,形成低物价、低消费的经济发展格局,一定程度上挤压了资源获利空间。

  2.阻碍自主创新。发展中国家在国际分工中往往处在产业链低端,出口产品技术含量低;同时,汇率水平又进一步降低了产品的出口价格,增强了出口的竞争力。在这种情况下,长期保持低汇率水平会强化发展中国家出口企业的价格竞争优势,他们往往“坐享”低成本带来的收益而不思进取,企业缺乏自主创新的压力和动力,也不利于降低自主创新成本。

  3.不利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发展中国家往往偏重利用劳动力成本优势和低汇率带来的价格优势,不注重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主要依靠价格优势抢占市场,扩大出口,导致出口价格不断下降,进口价格不断攀升,贸易条件不断恶化,出现了产品贸易量增加多,但贸易值增加少的现象。另外,在低汇率优势诱导下,发展中国家经济服从出口导向战略的需要,被动适应外部经济需求,导致发展中国家无法根据国内发展要求自主调整产业结构,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严重制约着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4.增大对外经济摩擦。发展中国家长期的劳动力成本优势和低汇率带来的价格优势导致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大量增长,在一定程度上会改变世界市场格局,冲击其他国家出口增长,导致贸易摩擦不断。处置不当还会严重冲击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

  5.损害货币政策的自主性。发展中国家长期保持低汇率水平带来持续的贸易收支顺差,造成市场对本币升值的预期,而升值预期又会进一步刺激国际游资大量进入,进而加大外汇市场上供大于求的压力。面对不断增加的外汇资产,货币当局一方面会感到货币供给中外汇占款增加所带来的通货膨胀压力;另一方面,货币当局动用各种政策治理通货膨胀的效果也受到制约:如果提高利率,会进一步鼓励资本流入,为了维护既定的汇率水平,货币当局不得不吸纳更多的外汇资产,这会进一步加剧国内通货膨胀的压力;如果使用准备金政策与冲销政策从市场上回笼本币的流动性,则会提高本币资产的实际收益,最终也会加剧本币的升值压力。由此可见,长期保持低汇率水平不仅会损害货币政策的自主性,也会影响发展中国家宏观经济的稳定。

  摘自《中国经济周刊》

  《市场报》(2005年11月25日第十一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