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高产栽培”牵动农业安全神经(科技新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12:34 人民网-市场报

  探求能满足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五方面综合要求的、先进的、比较轻简的栽培技术,是21世纪初我国作物栽培科学发展的新目标。

  作物栽培科学应列入各级政府的科技发展计划,解决我国农业安全的根本出路在于不断提高农作物的单产。

  近年来,我国各地育出了不少“超级稻”,小面积产量可高达每亩800公斤以上,但很少有高产能稳定重演的纪录,到了大面积推广,一般只有600多公斤。这说明,虽有亩产800公斤潜力的高产品种,但没有形成能重演800公斤的成熟的配套栽培技术。这就需要栽培来填补这个空间。

  作物高产栽培是以各地的具体实践存在的,地区间差别较大,表现为各地栽培实践的个性,因而往往被误认为栽培是缺乏理论体系的一个个生产技术。但各地高产栽培中必然存在着共性的普遍规律,农业科学者必须把它揭示出来,在共性规律指导下,为大面积推广打下基础。因此,国家应重视我国栽培科学,加快栽培科学研究步伐,为我国粮食丰产打下坚实的基础。

  《市场报》(2005年11月25日第十二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