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47部门电视上轮番“检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12:33 人民网-市场报

  广西藤县近来出了一个爆炸性的新闻,占县直属部门总数70%的47个部门的领导被责令在电视上一一亮相,向全县人民说明或检讨他们招商引资不力的原因。从10月31日起到11月10日的每天晚上,藤县的居民打开电视就能看到这些部门领导的亮相,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的亮相不是风光无限的剪彩、发指示,而是向全县人民“检讨”。

  每个部门都有招商任务

  近年来藤县制定了一套“一个岗位,两重责任;工作业绩,双重考核”的考核办法,即在各部门正常的岗位职责之外,又加上了一个招商引资的职责,这两方面的职责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都列入年终考核。据称,这样做的目的是营造“个个部门都是招商部门,人人都是招商引资责任人”的招商氛围。

  记者从今年发布的一份藤县县委、县政府关于贯彻《进一步强化以工业项目为重点的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意见》的通知上看到,这个县年终要对各相关部门进行招商引资绩效考核,并要求在已经完成的招商引资总额中,工业项目必须要占到70%以上,其中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办公室、经贸局(招商局)等5个部门和单位必须引进开工建设一个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其他乡镇和大部分部门必须完成一个100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

  招商完不成领导要检讨

  县里对不完成招商引资目标任务的约束措施包括:对不履行好责任、不完成目标任务的招商引资责任单位和承担公共保障责任的单位,实行全县通报;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办公室、经贸局(招商局)等没有完成引进开工一个1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任务的,全体领导班子要引咎辞去一切职务。

  乡镇、部门完不成任务的,10月份开始,各责任单位主要领导要分批到县电视台向公众汇报本月招商引资情况和项目推进情况;到11月底没有完成任务的责任单位实行黄牌督办制,单位一把手离岗专职抓招商引资,直至完成任务为止。

  对县四家班子领导没有完成任务的,在四家班子会议上作出说明;梧州市认定藤县没有完成任务的,县委书记和县长到县电视台向公众做检讨。

  动真格:47个部门已做过检讨

  由于主观和客观等方面的原因,一些部门的招商引资到目前的情况并不尽如人意,有的甚至为零。

  按照报上来的进度,在10月中旬前还没完成全年招商引资任务80%的部门和单位的负责人都需要在县电视台作说明,县委、县政府要求这些部门领导“着重从自身主观原因方面作深刻剖析。”

  在这亮相的10天中,除双休日外每天都有四五位部门负责人在电视上作解释、说明和检讨。

  这47个部门单位中,除了县委办、建设局、交通局、水利局、国土局、工商联、扶贫办、经贸局等招商引资“要害部门”外,统计局、残联、妇联、团县委、水果服务中心、农机管理中心等均列在内,甚至史志办、计生局、机关服务中心这样的非经济职能部门也因为招商引资力度不够、没有完成预定进度而上电视“说明”。

  “表面上是说明,其实也就是‘检讨’的意思。”藤县县委一位干部说。

  对于“全民招商”的这种做法,藤县县委书记秦国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从情理上是讲不过去,但在落后地区尤其是藤县这样的地方,这是迫不得已、比较易行且相对有效的办法。

  摘自《新华每日电讯》

  《市场报》(2005年11月25日第五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