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古巴工薪族涨工资缩小社会差距(海外传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12:32 人民网-市场报

  新华社电据美联社报道,古巴23日宣布将给效益好和学历高的国家工作人员涨工资。此前,卡斯特罗宣布将治理国内的“新暴发户”。

  根据这一次的调资规定,有硕士学历的政府工作人员每月提薪80比索(约合4美元),有博士学历的人员每月提薪150比索(约合7.4美元)。生产效率高的部门的工作人员每月将提薪200比索(约合9.9美元)。

  卡斯特罗在23日晚的电视讲话里说,纯工资并不包括古巴工人享受的各种免费服务和获得的大量补贴,如果把它们都计算在内,工人的工资要高于1000美元。

  古巴人享受大量补贴。他们在住房、公共设施、交通、健康和教育上几乎不用花钱,而且每个月1/3的食物通过定量供应得到,只需花费不到3美元。

  《格拉玛日报》报道称,提薪的目的是“逐步消除在特殊时期造成的社会差距”。卡斯特罗曾多次批评存在于普通工人与富人之间的“社会差距”,这主要是苏联解体后古巴经济经历了“特殊时期”,而富人通过个体经营、海外汇款和黑市交易获得了财富。

  卡斯特罗上周宣布将对“新暴发户”实施打击。卡斯特罗指责“新暴发户”经常引诱贫穷的工人盗窃国家财产并收购,而实际上这些企业已经享受了政府补贴的设施和其他物品。

  古巴政府还宣布将对用电大户提高收费。卡斯特罗说,过去私人小饭馆与普通家庭享受同样的补贴,但是饭馆获得了利润,而普通家庭却没有。

  收费增长后,那些只有少量家用电器、每月用电不超过100千瓦的用户,每月仍将交付不足1美分的电费。每月使用300千瓦电力的用户将缴费19美元,使用1000千瓦的用户将缴费65美元。

  古巴政府称,工资和费用的上调以及比索对美元汇价的升值将提高工人的购买力。去年底,可兑换比索取代了在古巴合法流通了11年的美元。

  (林杉)

  《市场报》(2005年11月25日第四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