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成功融资案例:半年内海外三地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12:32 人民网-市场报

  在众多的国内民企中,最近成功实现从美国创业板市场向主板市场升级的是一家地处陕西杨凌的博迪森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时间是2005年8月26日。博迪森在其上市服务商纽约国际集团的帮助下,成功由OTCBB升板至全美股票交易所。

  从2005年7月7日开始申报到8月22日最终获得批准,仅用了50天,博迪森创造了美国境外企业在美国证券市场升板成功的新纪录。记者查看了开盘当天的股价记录是6.5美元,
以其1700万流通股计算,当天市值已达1.1亿美元。

  而就在两年前,这一切还是博迪森不敢奢求的。9月29日,博迪森董事长王琼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举行的博迪森升板敲锣仪式结束后对媒体讲述了她的体会。她说,在结识美国纽约国际集团之前,一家财务公司曾帮助博迪森在海外上市融资,但那却是一次苦涩的经历。“在那个时候,我们上市的梦想几乎破灭。”

  王琼的梦想是逼出来的。1995年,她和她的同事们才初次踏进农化行业的大门,而原来他们做的并不是这个行当。因为地点在杨凌农科城,所以当企业需要改制的时候,他们就往农业去考虑,本希望能获得一些政策上的好处。然而最终,机会还是靠自己去摸索出来的。通过参加每一场农展会,他们渐渐知道了农民在农药、化肥等多方面的需求,这家普通的化肥工厂也逐渐走上了正轨。

  当记者询问他们是如何想到去美国注册股份公司的时候,王琼坦言道:“在企业实行股份制改造以后,我们一直在积极探寻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但因国内对中小企业的政策不是很明了,我们就开始往外寻找机会。但这期间也走了不少弯路。”

  “后来,我在网站上看到了纽约国际证券的宣传推广资料。”王琼描述道,“我是一个喜欢冒险的人,许多事我都想去尝试一下。所以我就想,到境外上市,我可以试试看。”于是,和她的博迪森走入了华尔街投资者的视线。

  2003年11月,王琼代表博迪森与纽约国际集团下属的美国纽约国际证券公司签订了服务协议。4个月之后,即2004年3月1日,博迪森便在美国OTCBB招示板挂牌成功,开盘价每股3美元;同年7月5日,又由该投行推荐,博迪森在法兰克福股票交易所挂牌交易。

  在记者面前,爱冒险的王琼总结她之所以对境外上市青睐的原因:“到美国来上市,有它的优点。由于我们第一步走OTC的道路,门槛比较低。而像我们这样的中小企业,必须有一,然后才能有二有三有四。第一步都迈不出去,你想要做别的,那是不可能的。所以我想先走出第一步,然后提升企业的经营业绩,在自身规范、业绩成长的情况下,再升板到全美交易所。”按照王琼的逻辑,这样下去,她想做的事就可以一件一件展开了。

  现在,事情的发展比当初“试试看”时顺利得多。从博迪森公司了解到,他们的服务商美国纽约国际集团今年年底之前还将协助该公司在英国伦敦交易所创业板AIM上市,再融资1000万英镑,这笔融资相当于企业净资产的2倍。美国这家投资银行的合作伙伴———英国的CharlesStanley证券公司已经签约成为博迪森的保荐机构。因为英国的股票发行方式是由证券公司包销,所以,博迪森在英国上市已是十拿九稳。

  在纽约全美交易所敲锣时,王琼异常兴奋。“我这一声将敲出我们资本的通道,还可以带来更多的优秀企业来纽约证券市场上市。”

  《市场报》(2005年11月25日第二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