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利率前景朦胧英镑走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11:11 上海青年报

  □交行上海分行施春光

  受英国经济成长减缓以及加息前景不利影响,英镑汇率两个月来反复向下测试低点。上周英镑兑美元被迫退守1.7100一线,本周二在英国央行成员讲话暗示需要更大力度降息后英镑跌至1.7065,这是英镑近两年以来的最低点,截至昨晚19点英镑小幅回升至1.7240区域。

  经济疲弱失业率上升

  在英国经济增长速度减缓、消费者支出疲弱的同时,通胀威胁又加大了货币政策决策机构的行事难度。近一个月来的经济数据表明,英国制造业、就业、零售销售等部门的发展趋势黯淡。同时英国10月失业率连续第9个月上升到了2.80%,并且人数增幅创今年5月以来新高。

  货币政策遭遇难题

  但低迷的经济现状又无法通过央行的货币政策来刺激,英国近几个月的通胀数据已经接近2%的目标位,若再减息又怕通胀会进一步加大。为此最具权威的英国国民经济社会研究院表示,今年英国经济将放缓至199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在10月底时,其将2005年GDP增长预期从2%降至1.7%;并指出,先前的

房价下跌是拖累经济的罪魁,而油价今年超过40%的涨幅又将工业拖入了衰退。前三季度英国经济仅增长1.6%,大大低于美国的3.8%。

  升息或减息都有可能

  英国央行在11月16日公布的通胀报告中调低了未来两年经济增长和通胀水平的预期,CPI面临的不确定风险高于平常。英国央行总裁金恩表示,出现第二轮通胀效应还为时过早,由于市场认为央行的通胀报告较预期的温和,因此短期之内加息机会很小,当天英镑兑美元下跌超过1%。而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沃尔顿又表示利率走势并不确定,升息和减息的机会都存在。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