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十一五服务业将领跑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11:11 上海青年报

  德意志银行近日公布了其对中国第十一个五年规划将会对投资所产生影响的分析报告。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中国大陆与香港宏观策略主管马骏昨天在上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一五规划期间的经济政策将侧重于刺激消费和服务业的成长、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和确保能源安全、减少贸易盈余。投资者应密切关注十一五关于能源以及消费
的两个重要政策导向。

  本报记者王庆慧

  服务业将在十一五迅速成长

  马骏分析说,对于投资者来说,应减少在投资密集型行业的投资,增加对消费类企业的投资。而选择消费类企业必须根据三个标准,即一是有一定进入障碍的企业;二是本身市场成长性有持续;三是政策上可能得到支持。马骏指出,由此判断,十一五期间,服务业将可能是跑赢大市的板块。而在服务业中,马骏更为明确地点出了银行、保险、电信及旅游业。“这几类企业,银行保险与电信,属于进入有壁垒型,必须有执照才可进入,而从过去几年的增长看,市场增长都超过了GDP的增长。”

  服务业直接受惠人民币长期升值趋势

  从人民币长期升值趋势来看,投资者选择服务业也可得到升值带来的受惠。“与制造业中的子行业———出口以及大宗商品生产相比,

人民币升值显然带来出口行业的负面影响。从大宗商品生产商来看,市场定价将跟随美元形势,但国内生产其成本按人民币计价,因此,一旦升值,大宗商品的生产成本上升,但销售价格并未提升,因此也会受害。”但服务业的市场价格与利润将同人民币一起上升,因此,相对来说,服务业将受惠人民币长期升值趋势。

  能源密集型投资品等行业宏观环境将更为恶化

  德意志银行在这份投资报告中指出,今后两年,能源密集型投资品行业面临的宏观环境会不断恶化,一系列能源政策将会限制高能耗行业,如资源税、

燃油税、环保方面的措施等等,将会对钢铁、水泥、纺织、大型机械制造业形成利空。

  而低端的制造企业、出口企业将面临更恶化的环境。

  十一五可能出台的政策取向

  围绕十一五期间中国经济形势与国际环境,马骏预计,十一五期间,中国将采取一定的政策对策。马骏说,

人民币汇率,短期内因为政治经济等多种因素不会有太大变动;税收方面,可能会进一步减少出口退税;在劳工保护、公务员工资方面也可能会有相关政策。具体来说,目前国内已推出一些刺激消费的政策。马骏说,如个税改革,提高个税起征点,到2006年将农业税减免为零,意义尤为重大的是,实施免费的农村基础教育,而在城市最低工资方面,目前国内已有8个城市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升幅最高达20%。而在公务员工资方面,马骏称,过去两年半时间没有正式在全国范围内提高公务员的工资,明年提升可能性很大。“两税合一政策可能会在2007、2008年前后实施。”马骏说,目前外企和内企分别执行15%和33%的企业所得税,如年底有进展,明年可提交人大审议,最快的时间表则可以在2007年1月实施两税的并轨。

  此外,目前有强烈的呼声要求政府减少营业税,尤其是在银行业。马骏说,由于营业税的税基是营业额而非收入,因此,加上所得税银行税赋相当沉重。在十一五推动消费、发展服务业的大环境下,他预计金融业减税很有可能。

  汇改后人民币波动94%与美元相关

  马骏在评论人民币在十一五期间更具灵活性的趋势时说,人民币能否在五年内达到自由兑换,非常不确定。人民币更具灵活性短期内也仍然很“吃力”。他指出,7月21日后,人民币对美元每天的波幅约在0.01个百分点,与央行允许的0.3%的波幅区间远未达到。

  而从实际测算来看,7月21日后人民币的实际波幅与94%的美元、6%的其他篮子货币最为接近,也远未与央行所确定的以贸易为主的篮子货币的波动挂钩。这也表明了央行短期内不想也不能将波幅放到其宣称可以达到的幅度。

  他指出,人民币尽管对美元升值有限,但对非美货币已有很大升值,人民币对篮子货币的升值要比对美元的升值明显的多。他指出,美元过去几个月对欧元、日元升值10%,而欧元、日元占中国货币篮子比重达35%左右,因此,人民币对篮子货币的升值幅度应该在3%。马骏说,未来的3-5个月会对人民币升值2%对整体经济的影响形成一个完整的判断,之后可能会形成一个让人民币更加灵活的新的条件和政策。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