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民企竞争力大家谈⑦]民营老板如何制订充电计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10:3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专题策划金光风专题采访整理 本报记者贺朝晖

  实干+充电=健康成长

  2005全国十大培训师中山大学MBA教授 乐载兵

  “内外”制约需突破

  目前我国民营企业容易出现的问题显示,要彻底解决这些问题,老板的文化水平与经营理念必须上一个新台阶。而要上到这个新台阶,唯一的办法就是自己去充电。调查显示目前我国民企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包括:1、决策失误。在调查1300多家民营企业中有62%认为这是最大的容易出现的问题。为何生意越来越难做?以前是稍不留神就赚了钱,现在是稍不留神就亏了钱;2、用人不当。有历史的原因,早期的企业是由自己或自己的一半亲戚、朋友支撑起来的,现在则是面临市场带来巨大的竞争风险,对人的判断、选择使用上,一些专业技能缺少,而且这些人往往是企业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补充者。在1300多家调查企业中占60%左右;3、独断专行。民企最初的成功来自自信,那个时候靠机会,胆子大是关键,其胆商很好,很自信加上成功带来的喜悦使他们更自信,这就为他们以后的经营带来了困难与阻碍,尤其是学习上。仔细分析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就不难发现,他们大多与企业老板的知识水平与经营技能有关。由于他们文化程度不高,个人考虑问题时就会受到限制,思维狭窄,过分自信,导致决策失误、用人不当和独断专行问题的产生。近年来我国倒闭或破产的民营企业中,大多是上述原因引起的。也就是说,民企老板若不想看到上述现象会在自己身上发生,最佳的选择就是自己去充电。

  阻碍民营企业家成长的因素也迫使民营企业家自己去充电。首先是法制环境和制度环境的不确定性,包括宏观的制度与企业内部的制度。目前我国关于行业的法规、企业的道德建设方面,尤其是法制建设方面有所缺失,这就要求政府加大力度进行整治,为民企树立诚信意识树立正确的社会法制环境。同时也要求民营企业家自律。而自律的最佳选择就是充电,学习并掌握有关的行规与法律知识;2、缺乏一套适合民营企业家成长的行之有效的教育培训体系。国企有各种党校和经济管理学院,但民企没有专门的培训学校。加上民企是一个特定环境下的产物,因此社会缺乏一套行之有效的教材,也没有专门的案例筛选。国企与外企的案例与民企还是有差异的,比如海尔、TCL。也缺乏师资,目前的MBA教师大多是从经济学转来的,真正的民企MBA教师必须大规模调研民企,掌握大量的素材,但我们现在全是照搬西方主要是美国的MBA的教材与体系。目前民营企业除了与民企同行竞争外,最大的竞争对手就是国企与外企。而国企与外企都有一个良好的学习培训计划,因此,假如民企老板自己不主动去充电就很难在竞争中获胜;3、整个培训市场混乱,如MBA门槛太低,让民企缺失判断力,加上官方在此缺乏管理。因此要求民企老板在制订充电计划时一定要认真,要能分出真伪。

  传统的陈旧思维模式要求民企老板去充电。目前民企老板的陈旧思维模式包括:1、本位主义。中国的企业家即便是将自己的企业做死也不愿让别人来做,让别人来做也是让给自己的儿子;其次是用人范围过窄;第三是分享知识不够;2、帝王之术。喜欢使用奴才与庸才。因为有用的人才都有个性,都会放炮,但一般人都喜欢听好话,尤其是有成功喜悦的白手起家的民营企业家。奴才与庸才用得多就会导致真正的人才流失;3、自全之道。愿意、容易满足于现状,特别是有一定利润后,不愿有更大的进展,不敢走出去。随着国际市场的国内化,这些陈旧的思维模式已不适应做大做强后的企业发展,迫使民企老板改变思维模式,引进先进的管理模式与管理理念。而观念的转变不是一时的劝告、学习、建议就能做到的,必须经过系统的知识学习才能达到。这也就从另一个方面证明了民企老板充电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充电计划要突出老板自己

  民企老板在制订充电计划时一定要突出自己,因为民企老板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讲师。充电计划不只是自己去学习,也包括自己讲课、跟员工授课和外出讲课,尤其在企业内部要反复讲企业的制度文化,使其达到充分的效果。因此老板的学习理念很重要,企业要为此要建立一个相应的好的激励机制,同时必须有一个组织形式来保证学习型组织的运作,包括培训、会议、企业年度内部的学习小组。此外,民企老板在企业学习中一定要起到榜样的作用,要不拘形式,要淡化老板意识,强化全民参与意识。如李锦记、GE、松下电器等企业的老板随时随地都会到企业一线考察,与基层员工交流,解决基层的困难,分享一线员工的喜悦与快乐。

  学习方法的有效性是关键

  民企老板要注意学习方法的有效性。包括1、向本本学习,向书本学习。民营企业家本身的文化水准不高,因此要多参加市面上的有影响的MBA班学习,因为这些班的师资与教材相对有保证。还有各种大型培训咨询机构的管理培训班,掌握管理各方面的技能;2、要走出去,跟同行、成功的企业交流,到现场去参观、学习。包括行业的各种年终大会。同时要注重案例分析,这是最快的一种学习方法,即管理上的标杆学习法;3、要请进来,将外面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学者、企业家、咨询师请到企业来内训,但要有针对性。但目前民企老板容易赶时髦,应是你缺什么补什么,而且要针对企业发展的特点、行业的特点、企业内部的特点来进行选择与组织;4、自我沉淀。民企与老板都有很多成功的经验与独特的方法,因此,老板在充电计划中要把个人、企业的这些成功经验转到企业的能力上去,转到企业的流程上去,这样的充电非常有效,否则时间一过、人一走就没了。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