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汇市焦点]日本经济即使复苏 日元也难摆脱疲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10:2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道文

  日本经济可能已摆脱低迷走向复苏,日本股市或许也攀升至五年新高,但别指望类似的好消息会发生在日元身上。相反,未来几个月日元更有可能走低,因为日本央行结束紧缩货币政策的计划受到日本政府的阻挠。

  驻伦敦首席外汇策略师SteveBarrow等分析师估计,未来几个月美元很可能升向120~130日元。日元疲软似乎不足为奇,鉴于美国加息幅度或将高于初步预期,而欧元区也承认其可能需采取紧缩货币政策。

  像其他央行一样,日本央行也越发担忧通货膨胀问题。但经历了长达10年的经济不景气后,日本政界对

通货紧缩依然心有余悸。而且,在提振经济上花费了数年努力后,日本政府现在急于推出一些新财政政策,以削减庞大的赤字。这意味着日本将采取削减开支的财政紧缩政策,而非其他国家考虑实施的货币紧缩政策。

  纽约银行驻伦敦的资深外汇策略师NeilMellor表示,日本财务省既要促进国内经济复苏,又需解决财政赤字不断攀升问题;财务省很清楚,日本消费者虚弱的“体质”难以承受财政紧缩和货币紧缩并行的双重打击。

  为表决心,日本政府本周草拟了削减国债发行规模的计划,打算将下一财政年度国债发行总额由本财年的34亿日元下调至30亿日元,以确保其能够减少开支。

  尽管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始终想强调,即便日本央行开始通过终止量化宽松政策来消除过多的流动资金,零利率的影响也将继续存在;但一些政府高级官员已警告说,如果有必要他们可能修改法律来迫使央行贯彻政府自身的政策目标。

  周三早些时候《每日新闻》援引福井俊彦的话称,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全权负责货币决策。对日元来说,人们对货币政策的失望以及日本央行和政界人士之间的争论,都是不利消息。

  就像Barrow所指出的那样,日元的长期跌势可以与日本1999年开始实行零利率政策以及2001年为防止日本陷入通货紧缩漩涡而实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等同起来。即使现在更为可持续的经济复苏已经出现,但政策争端仍将使日元无法摆脱颓势。

  纽约银行的Mellor表示,鉴于向未来正确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过渡是个比较棘手的过程,真正的斗争可能现在才刚刚开始。即使日经指数周二升至5年高点也不会给日元带来帮助。虽然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多实行几个月的预期可能对日本公司有利,但这不能吸引国内投资者把资金留在国内。

  瑞银(UBS)驻新加坡的外汇策略师AshleyDavies警告说,情况甚至正相反,未来几周资金可能加速流出,因为随着圣诞发放奖金的季节开始,投资者将有更多的资金转移到国外。他表示,由于日本货币政策依然过于宽松,短期内美元/日元存在涨幅过大的风险。他还指出,瑞银将未来1个月的美元/日元

汇率预期上调至122日元。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