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10:1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男女/叶倾城

  她去染了一个头发。酒红、砖红、绯红以及枫叶红……她轻轻拂开所有色版:“不,给我你能实现的,最红的红。”对镜,她看见大毛巾底下,漫出一线血,刹时间她以为死亡已然发生,大镜子里的自己即将肝脑涂地……她不言不动,任那一痕血红渐渐侵入她素白的衬衫领。

  她又买了一个绿色的隐形眼镜,专柜小姐温柔地称之为“湖泊色”。一小汪湖水在她眼眶里,眼睛不能不刺痒,于是扑簌簌,掉下绿色的泪。她一面哭泣一面想,终于有了安全的落泪理由。

  她一个人,去熟悉的馆子。茶师满脸笑容:“还是菊花茶?”服务生很殷勤:“两位?”她答:“不,一位。”不是什么大馆子,服务生不曾身经百战,那“一愣”清晓如画,遮不住。不用看菜单,她直接点下三菜一汤。这一次,不用比是“她的菜”还是“他的菜”先上了,都是她的。她非常想吃光,但她拿筷子的手软弱了。

  她什么衣服也不缺,她却在一天里扫荡三家商场,拎着一堆纸袋,身体极度疲倦,精神却惊人亢奋,她还想去第四家,却看到商场前的广场上,停着献血车。献血原来这么容易,等待针管刺入的时刻,像很多年前的初夜,等待他的进入,一样令人骨肉酥软……医生问:“你怎么了?”她答:“没事。”忍着剧烈的心跳和虚汗。她其实最怕打针,连预防针都抗拒,她还晕血。但她不想说,她只是默默地看着满管殷红的血,如她的红发。

  她在公共汽车上给抱小孩的妇女让座,妇女连声道:“快谢谢阿姨。”小孩却怕得躲在母亲怀里,不敢看、又偷偷从手指缝里看她,她只好假装专心看车头电视。正在看《憨豆先生》,她也跟着嘿嘿笑,忽然眼前一闪,糟,隐形眼镜掉了一只。她蹲在动荡的车厢上,盲目探摸,忽然遇见一个小孩明澈的双目。小孩鼓足勇气问:“阿姨,你红头发,一只眼睛是绿的,一只是黑的,你在笑,可是你也流眼泪……你是巫婆吗?”她脱口而出:“不,我只是一个,心碎了的人。”泪如泉涌。

  痛啊。不,没发生什么,她只是失恋。失去的爱情如一只被砍断的手,她知道那里只剩了光秃秃的手腕,除此一无所有,但她还是分明地觉得痛,缓慢、破碎然而不离不弃的痛。人家说,这叫做幻痛。所有的医书上都说:幻痛,不能以言语来解释,不能用文字来翻译,只是,痛得无法形容。

  她于是以身体的荒谬及暴烈来传达,一声又一声无声的惨叫。没人听见。没人。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