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启动农民工消费遭遇三大难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10:0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据新华社电“除吃饭外,每月吃两次荤菜共8元,每月理一次发5元,每月看一场录像2元,两个月用1支牙膏。”这是某地城调队日前对在该市从业的101位农民工开展的一次调查中,38岁的安徽籍农民工袁守康目前的生活消费状况。

  记者对部分农民工的消费状况进行调查时发现,庞大的家庭教育开支、较高的打工生活成本和用于改善住房条件的费用,已成为影响农民工消费的三大因素。

  其中教育开支成为大多数农民工家庭最大的一笔支出。武汉新洲区李集镇长岭村农民工徐家田在外打工20多年,目前他一个月的工资是1500元,除去日常生活开支外,每年有10000多元收入。家里有两个小孩读书,每年报名费要1000元,加上学杂费、生活费以及各种花销,每年花在小孩身上的教育费用达3000多元。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家庭教育支出普遍占了农民工家庭消费总支出的三分之一以上,如果在外打工收入不高,家中小孩又多,教育费用可能占总费用的一半以上,这也很容易造成农村孩子辍学。这使得大多数农民工有钱也不敢花。

  农民工打工赚的钱有很大一部分还要用于支付过高的生活成本,尤其是在沿海发达地区打工,日常生活开销费用更大。江西分宜县一位姓钟的农民工,两夫妇在

福建泉州打工,妻子在一包装厂上班,每天工作12个小时,工资只有五六百元,丈夫在建筑工地上,有活干时一个月能赚1000多元。老钟在泉州租了一间大约只有10平方米的地方安身,家中摆上几样东西,人在里面连转个身都很困难,就是这样一间住房,每个月的租金还要100元。在外吃饭也不便宜,夫妻俩每月光吃饭就要花费300元,这还是当地最低的标准。他说,在一起干活的同伴有的一个月光吃饭就要花掉600多元,辛辛苦苦赚的一点血汗钱就这样给城里人“做贡献”了。此外,在外打工还有一些非正常的开销难以避免。遇到工伤老板不管,得自己花钱看医生;每年春运买不到票,还得被票贩子“盘剥”一笔血汗钱,少则几十,多则上百;人在异乡谁都可以看不起你,上街买东西挨“宰”还得忍着,小心翼翼地过日子,出一次事,一年的辛苦就白费了。看病更谈不上,小病小痛宁愿忍着,也不愿踏进
医院
的大门,万一遇到大病,多年的积蓄很有可能“一朝尽丧”。像城市人一样,改善住房条件也成了农民工最迫切的愿望之一。江苏
扬州
保应县广洋乡白鼠村农民工邱扣顺说:“如今打工赚了一些钱,就想把家中的瓦房换成楼房,看着别人家里楼房一栋一栋地盖起来,自家也不能落后。”

  一些经济专家认为,农民工对经济贡献很大程度体现在拉动内需上。农民工中90%在40岁以下,作为城市劳动力中最年轻的群体,农民工不仅是生产主体而且是消费、储蓄主体。如果农民工消费能从农村消费转型为城市消费,那么他们的人均消费水平将提高1.8倍。目前,教育开支、生活成本、改善住房等因素逼农民工们攥紧钱包,如何挖掘农民工群体的消费潜力,有效拉动农民工消费市场,仍然亟待破题。(陈春园)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