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中国经济时报:对航母式企业监管何以付之阙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09:04 中国经济时报

  周明华

  松花江是否被“吉化之爆”污染?环保总局23日站出来一锤定音:受中石油“吉化爆炸”影响,松花江发生重大水污染事件,苯类污染物流入松花江。通报指出,该污染带长约80公里,持续约40小时,24日下午流过哈尔滨市江段;爆炸第二天监测显示,松花江白旗断面检出苯,超标108倍。(11月24日《新京报》)

  就在23日这天,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了国务院会议,研究部署加强环保工作。会议强调,切实加强水污染、空气污染等的防治。明确将环境保护纳入地方政府和领导考核内容,定期公布考核结果,严格责任追究。

  随着吉林市委书记矫正中向哈市人民的一声道歉,随着国家环保总局的这一声“污染定性”,之前一次次传入我们耳朵里的什么“松花江依然清白”、“哈尔滨上游的松花江里不含苯”的自白不攻自破。相反,我们在为松花江长达80公里的污染带揪心的同时,更有理由拷问,谁在其中推诿塞责?谁在让违规作业一再上演,谁在守护滋养着上亿公民的松花江的饮水安全时惰政?

  我们极不情愿的看到,类似事故的发生从不或缺,而教训却一再重现未被吸取。把时间稍作闪回,2003年中石油的“12.23”开县特大井喷事故,瞬间就夺走240多条公民的生命。事后查明,这是严重的违规生产所致。相关失责干部已被处理,公司高层干部也引咎辞职,然为何这些惨烈的伤痛未痛及中石油的深处呢?

  依笔者陋见,问题还是出在一个监管阙如上。私营小煤窑发生事故,当地政府部门可以一令封窑;但中石油发生如此重大伤亡事故时,恐怕没有人联想到会让他们停产整顿。事实上,政府有关部门也是停不起这类超级航母式企业之“产”的。来看两年前的一份资料便可力证:2003年,中石油实现销售收入3792亿元,上缴税费644亿元,利润536亿元,利润额在国内企业中高居榜首。

  进一步说,超大型国有企业是国家经济之命脉,无疑,中石油具有其他企业无可比拟的“支配性”。这种天然的支配性地位,注定了

石化行业的“舰群”在各地政府部门的决策过程中,拥有“顿脚地抖”式的强大影响力。他们在与政府环保安全监管部门的“博弈”中,往往可以占尽上风。

  由此,我们似乎只能巴望这样的企业在环保安全上的自律。无疑,这样的环保监管体系和公共安全防范是极其危险的。不是吗?23日,记者在发生“吉化爆炸”的吉化双苯厂所在地吉林市龙潭区看到,该区

化工厂林立,一些企业的工业废水仍然在向松花江肆意的排放着。我们知道,这样的“支配企业”,首先是一个经济理性体,归根到底是以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为目标,在环保安全防范与追求利润碰撞时,“舰群”自觉不自觉中会倒向了后者。

  松花江治污还在紧张地进行着,哈市百姓还在停水之痛中煎熬着。

  因环境污染,在我国每年平均消失20个天然湖泊之时;在黄河、淮河、沱江及至长江等一条条河水惨遭污秽之手时;在开县井喷之后,又来吉化惊天之爆后,我们不得不为下一个类似事故揪心。如何堵住这个监管缺口,如何防止下一条清水河被污,这的确该提到相关部门的案头上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