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将迎来第三个消费高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02:57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庹晓骅责任编辑 祝建华

  知名投行法国巴黎百富勤昨日在沪表示,中国即将步入历史上的第三个消费高峰。明年中国的投资增长将会有所放缓,而消费增长则仍将保持高速,因此从明年起,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则有望从投资拉动型转变为消费拉动型。无独有偶,德意志银行昨日亦发表类似观点称,服务业及高端消费品产业将成为未来五年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来源。

  两家投行均对中国的消费市场表现了极为乐观的态度。法国巴黎百富勤中国证券研究部主管欧文预测,中国正步入第三个消费高峰,在这一消费高峰中,将会满足人们对质量、品牌、时尚、食品安全卫生的需求,并进一步满足人们对住房和汽车的需求。欧文预测,到2015年,中国将出现消费上爆发性的增长。

  支持欧文对消费乐观态度的原因有二。一是中国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队伍,另一个是上世纪70年代末出生的独生子女已经成长为消费的主力军。巴黎百富勤中国消费品高级分析员马磊表示,这些独生子女的消费习惯已经大大不同于他们的父母,他们追求消费,而非积蓄。他预计,中国居高不下的储蓄率将会逐渐降低。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亦对中国消费市场持乐观态度。他表示,中国政府刺激消费的多项政策(包括改革

个人所得税制度、取消农业税、实行免费基础教育、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增加公务员工资等)应该会有助于未来几年的零售增长率维持在12%左右。此外,受惠于收入分配状况的改善和人民群众整体消费倾向的高涨,预计再过三到四年的时间,私人消费占GDP的比率会从当前的25%增长至45%。

  同时,两家投行都不约而同地极为看好高端消费品产业。马磊表示,在消费品行业的调查中发现,大多数市场份额都将由该行业的前三大品牌所分享,而新兴的消费群体对品牌的追求更高,这将使那些具备优势的品牌在中国市场获得更好发展。

  马骏则预测,高端消费品产业在今后几年里会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他表示,电信、银行、保险、医疗、旅游、网上娱乐等服务业及高端消费品产业的

股票将会有突出的表现。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