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韩国批准开放大米市场计划 国内农民强烈反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文雪梅

  为在香港世贸谈判中获有利形势

  尽管受到国内农民的强烈反对,韩国23日仍然批准了一项开放国内大米市场的计划。分析认为,韩国政府排除压力通过此案,是希望在下个月的多哈发展议程回合贸易谈判中获
得有利形势。

  最近几周,反对这项议案的声音十分高涨,代表韩国近400万农民的游说团体举行了激进的街头示威等行动。韩国米农认为,进口廉价的稻米,将使他们的生存面临严重挑战。米农们促请议员阻止有关的议案获得通过。

  反对党的“民主劳动党”议员发誓将阻止这个议案获得通过,因为民主劳动党部分议员的选区就包括种植大米的农村地区。而韩国执政党“开放

国民党”负责人却表示,推迟对该议案的表决是错误的。

  据英国媒体报道,在计划通过的当天,韩国国会内一片混乱。反对该项议案的议员高声抗议,并阻止国会议长离开主席台。而在国会外,大批抗议的米农与警方发生了冲突。

  有分析认为,韩国之所以顶着国内的巨大压力通过了这项议案,与下个月召开的香港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有关。因为如果韩国国会无法批准这项议案,那么,韩国在香港会议的世贸谈判中有可能陷入不利地位。

  韩国副总理兼财长韩德洙也表示:“如果涉及大米市场的议案被批准,韩国在多哈发展议程回合贸易谈判中的地位将得到加强。”如果这项议案不被通过,韩国在海外的形象将受到损害。

  开放大米市场一直是韩国国内广泛关注的问题。三十多年来,作为关贸总协定和世界贸易组织的原始成员国,韩国一直通过设置贸易壁垒、避免市场开放等措施,为以稻米产业为主导的本国农业发展提供保护。

  1994年,在世界贸易组织前身关贸总协定主持的乌拉圭回合谈判中,韩国同意逐渐增加最低市场准入量,并争取到了开放大米市场的10年宽限期。根据乌拉圭协议的要求,韩国1995年大米进口总量仅相当于基期(1986-1989年)国内消费量的1%,到2004年执行期满时增加到4%。加上配额内进口部分的5%的关税,大米贸易在10年的乌拉圭协议执行期内实际上仍处于韩国政府的严格保护下。

  在第四届多哈部长级会议上,韩国寻求渐进式农产品市场开放的提议遭到了否决,全面开放已成定局。随着全面开放的最后期限日趋临近。韩国政府一直在与美国、中国和泰国等大米出口国协商,希望延长韩国全面开放大米市场的宽限期。

  根据韩国去年与9个大米出口国达成的协议,延长进口限制的条件之一,就是韩国必须将进口大米的份额增加一倍,使进口大米占本地消费总量的份额从4%增至8%。

  韩国政府逐渐放开大米进口限制的做法一直受到韩国农民的强烈抵制。韩国米农担心,廉价进口将导致大米价格快速下降,威胁该国大约100万个米农的家庭的生计。因为韩国本身出产的大米的价格大约为进口大米的4倍。

  为此,韩国农民近些年常常爆发抗议增加进口大米的活动。韩国农民甚至要求韩国政府在开放市场之前进行全民公决,但遭到了政府的拒绝。

  对于已有尚未做好充分应对准备的韩国稻米产业来说,开放大米市场无疑是一个非常严峻的挑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5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