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6企业发展高层论坛 > 正文
 

关于“2006年企业发展高层论坛”及有关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4:02 新闻通稿

  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企业所所长陈小洪接受媒体采访录

  问:1、请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的职能是什么?

  答:企业研究所直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是从事企业发展改革政策研究以及对企业进行有关咨询服务的专业机构。

  针对企业发展改革的政策研究包括“公司法的修改”“公司治理结构研究”“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建立”、中小企业发展,以及最近正在进行的企业知识产权战略等问题的研究。此外我们还向企业提供有关政策、战略和管理的咨询服务。我们曾向数十家各行业的中外各类企业提供咨询顾问工作。提供这样的咨询服务有双重意义,发挥我所专长为企业服务,同时使我们的政策研究更结合企业的实际,为广泛搭建与企业交流的平台,我们定期或不定期举办企业发展高层论坛和企业发展专题研讨会。这也是我们发挥我们的优势为企业服务的一种方式。

  问:2、举办“2006年企业发展高层论坛”的目的是什么?主题是什么?

  答:企业研究所举办“2006年企业发展高层论坛”的目的是希望为企业高层进行与政府高层搭建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交流的基础有两方面,一个企业有需求,二是我们以对企业了解为基础,与政府有关部门沟通比较多,情况了解的比较多”,论坛的每个题目都是经过精心选定的。今年我们论坛的主题仍然是:分析经济形势、解读国家政策、指导企业发展。我们始终秉持“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为企业服务”的宗旨和办事原则,安排演讲内容。

  问:3、能介绍一下2005年“高层论坛”的情况吗?会议反响如何?

  答:第一届企业发展高层论坛开办得很成功,来了200余家企业,企业类型全,有国有企业、私营企业、外资企业、还有机关、机构。从领导层次来说,来了很多高层领导和专家,比如说有中央研究室、国务院研究室、国资委、

商务部、发改委、财政部的等。会议谈论的主题包括财政、税收、金融、投资等。会议形式也十分灵活,既有演讲,还有现场参会的企业高层人员直接同政府高层官员对话,进行面对面的交流,问题都很直率。让这个论坛和交流为企业和政府之间的交流搭建了平台。国内类似的会不止这一个,我希望,也相信能把企业高层发展论坛举办成一个最有影响、最具特色的论坛之一。

  问:4、2006年高层论坛将会有哪些领导出席参加?他们将会做哪些演讲?

  答:这次论坛将邀请中央政策研究室、国务院研究室、国资委、国家发改委员会、财政部、商务部、科技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的高层官员演讲, 会议的议题还是讲经济形势与企业发展的关系。本次会议召开的时间是企业年底做总结和做明年计划的时间,刚刚召开的中央十六届五中全会已提出了有关“十一五规划”的建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在12月上旬前召开,因此演讲内容将不仅包括总结今年、展望明年的内容,还要讨论“十一五”的有关问题,即企业发展的中长期问题。我们认为,企业围绕这些主题进行更好的战略部署和明年年度安排。通过高层论坛向企业介绍国家方针政策和最新的经济政策,企业参加论坛能获得有价值的信息。

  问:5、请您介绍一下中国目前企业发展的竞争环境是怎样?

  答:竞争环境分为长期竞争环境和短期竞争环境,一年以下为中长期。从中长期的角度看,目前企业竞争环境方面有四个问题应特别值得注意。第一是需求环境结构变化,从总体结构上看,明年投资性需求可能会比今年低一点,但消费需求还可能会高一些。我国出台的统筹发展的政策有利于增加需求,投资需求、消费需求、出口需求三大需求中,消费需求 会上升,消费需求结构会进一步变化。消费需求将更加多元化、服务化、细分化,这对企业的竞争提出了更高要求。第二是经济的进一步开放。到了2006年中国加入WTO的过渡期基本结束,中国企业会有更大的发展机会,但压力也更大。第三是进一步迅速化、柔性化的挑战,要快还要有弹性,这与信息化有关。第四产业组织结构变化会加快,连锁、大企业、专业化发展会加快,会影响企业。

  问:6、请您谈一下2006年经济环境是通胀还是通缩?

  答:经济通胀的概念不是个别东西涨价,而是普遍持续涨价。这可根据价格指数判定,如看消费物价指数、生产资料物价指数、资产、价格指数、(股价、

房地产)指数。由于国家采取稳定经济政策,
人民币汇率
有所上升,房地产价格已有所抑制,尽管还有争议,目前应当说不存在较大的通胀,但2006年的经济发展速度,我们单位专家估计可能比今年略低,不应当是通胀的环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