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常州高新区:风雨历炼后高歌奋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1:19 扬子晚报

  在宏观调控中因“铁本”事件一度遭受严重挫折的常州高新区,在舔好自己的伤口之后,又继续高歌猛进。

  近日,记者在该区采访,见到的是一派蓬勃发展的喜人景象:全球第二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美国伟世通带着最先进的技术和雄厚资本,在这里建设中国最大的汽车照明系统制造中心;日本第一大钢厂新日铁,投资9800万美元,在这里组建东京制钢(常州)有限公司,
常州将成为中国最大的钢帘线生产基地;全球最大的无缝热轧钢管生产商法国瓦卢瑞克·曼内斯曼钢管公司,也携重金赶来,在这里建设中国最好的无缝热轧钢管基地。还有,全球500强之一、年收益200亿美元的加拿大曼格纳国际公司,全球最大的模具集团日本ARRK集团,世界第一大铸造设备和金属表面处理系统的公司丹麦迪砂集团,欧洲最大的家具生产商德国喜德持股有限公司,韩国最大的船舶配件供应集团江林技研株式会社,世界最大的深冷设备制造企业美国查特工业公司,都一个个到常州高新区安家落户。

  今年前三季度,常州高新区新批外商投资企业达71家,总投资6.95亿美元,协议注册外资4.27亿美元。引进外资明显呈现出质量高、规模大、结构优的特点。71个外资项目,平均协议注册外资527.7万美元,较去年同期高出130多万美元。25个总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的外资项目和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内资重大项目,计划总投资110.1亿元,累计已完成投资43.9亿元,占总投资的39.9%%。其中一大批项目已开工兴建。

  受外资涌入的拉动,常州高新区经济快速健康发展。19月,全区已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0.9亿元,完成工业投入71.79亿元,完成服务业投入20.82亿元,同比均有大幅度增长。据该区经济发展局预计,今年该区工业总产值将达到500亿元,同比增长30.88%%。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2亿元,增长30%%。其中工业投入将实现91亿元,增长35.3%%。

  与这些数据相印证,据科技部8月份统计数据显示,常州等6个国家级高新区成为全国高新区发展最快的地区,各项指标远远高于平均增幅水平。

  “铁本”事件后,常州高新区招商引资一度陷入窘境。2004年当年吸引外资,比2003年一下减少了10.36%%。今年年初,常州市委书记范燕青来到常州高新区调研,要求高新区要把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新的发展动力,要把适应

宏观调控作为新的机遇,突出招商引资,高举高新技术产业大旗,努力构建社会环境稳定和谐、经济又快又好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常州高新区在成功化解各种错综复杂的社会矛盾的同时,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倾力打造一流的环境,把突破外资作为“背水一战”的主攻目标。尤其是总投资超过3000万美元或有重大影响的项目,全面推行审批代理制,并由区领导牵头的项目组全程服务,直至投产。对区内的81家重点外资企业,由区领导分片包干,主动上门服务。常州市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理顺常州高新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意见》,正式构建了高新区“精简、统一、高效”的管理模式和“小政府、大社会,小机构、大服务”的运行机制,使高新区可以轻装上阵,全力以赴,强攻外资。

  用科学发展观总揽全局,营造一流环境,吸引了众多跨国公司的目光。今年,丹麦迪砂集团、瑞士立达集团等跨国公司相继把董事会放在常州高新区召开。立达集团董事长表示,立达(常州)纺织仪器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取得了很好的投资回报。立达计划将集团中越来越多的产品放在中国进行本土化生产,加大了在常州高新区的投资,新建13000平方米的新厂房和4000平方米的新办公楼,为中国创造约3000个就业岗位,把常州工厂建设成为瑞士立达在中国最具代表性的纺织机械生产基地。立达集团在一篇材料中坦言:“常州地处上海和南京的中间地带,是投资的理想地点。常州高新区建设也颇具规模,我们非常感谢当地政府给予我们的支持。”今年,常州高新区新引进的71个外资项目中,有62个工业项目,且集中在机械电子、生物医药和精细

化工、新材料等科技含量较高的产业领域,初步显现产业基地特色和产业集聚效应。投资结构的改善,显示出常州高新区以项目建设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升产业层次的着力点和起跳点的发展思路正逐步落实到实处。据统计,在常州高新区投资的外资企业,目前已达918家,总投资额超过70亿美元,其中
世界500强
中有24家在这里投资兴办了30个项目。记者 匡启键 通讯员 王忠良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