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首页_信贷风险 > 正文
 

国银上市潮酿信贷变局 抵押贷款转型授信融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0:3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 记者 伊晓霞 通讯员 刘湘虹 报道: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在今年相继上市,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也都进入筹备状态。随着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纷纷上市,银企关系会不会有新的变化呢?

  昨天,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在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第七届银企论坛上发表讲演时表示,国有银行的上市有可能给银企关系带来几方面的变化。

  首先,在银行方面,只要入市,银行第一件事就是要完善风险定价机制,现代银行做的就是风险买卖。

  其次银行要改变以传统抵押物为主导的信贷模式,而建立以授信为主导的信贷模式。易宪容说,以往银行就是当铺。而随着银行上市,风险定价机制的完善,技术层面的提升,银行完全可以做到对企业风险进行量化。而量化之后,就可以依据企业的信用进行授信,不再需要抵押物了。

  第三就是改变以往政府为主导、小企业所有制受歧视的信贷模式,而是根据企业各种指标来确定企业与银行的信贷关系。

  第四就是企业信贷成本将体现差异化,即企业风险高低决定企业贷款利率高低。

  最后就是两种竞争关系会加剧,一是银行之间的信贷竞争,另一个就是企业对银行之间的竞争。

  (观宇/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