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燃油附加费明年还要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09:40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本报讯(记者甘小志)经常在国内坐飞机的朋友可能要失望了,因为本打算收取到今年年底的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将延续到明年。这是记者23日从我省三家民航售票公司了解到的。

  今年7月,受国际油价飙升的影响,国家发改委和民航总局为给航空公司减压,下发通知,要求按不同旅程征收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征收金额为:航距在800公里以下的航段
,每一航段征收人民币20元;航距在800公里(含)以上的航段,每一航段征收人民币40元。征收时间为8月1日至12月31日。

  昨日,东航安徽分公司售票部门的相关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昨日刚刚接到公司通知,东航将会延长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的征收期限,具体到何时截止,通知未作说明。记者从南航和民航方面得到的答复,也证实了这一消息。

  今年以来,

国际油价飙升,8月30日曾创出70美元+桶的历史新高,但此后国际油价开始持续下跌,近日已经跌到了最低的55美元+桶附近,跌幅超过20%。“当初国际油价上涨,民航开征燃油附加费,现在国际油价每桶都跌了15美元了,为什么燃油费还要征收?”读者赵先生提出了这样的疑问。

  对此,深圳航空的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继续征收燃油附加费,其实对航空公司的收益影响并不大,因为目前各航空公司整体都面临着客座率不高的现状,各公司为了吸引旅客,无一例外地使出了降价的招数,血拼机票价格。在这样的票价水平下,继续征收几十块钱的燃油附加费,对于航空公司的整体收益贡献很小。但对于为何油价下跌,燃油附加费却延长征收的问题,该人士出言谨慎,“延长征收的文件是由民航总局下发的,既然做出这样的决定,自然有他的理由。”

  据了解,代表国内各航空公司利益、于今年9月刚刚成立的中国

航空运输协会,在一个月前曾向中国民航总局提出申请,要求延长燃油附加费的征收期限。航空公司之所以在燃油附加费上大做文章,是因为燃油附加费是相对独立于机票价格之外,而且面向全体旅客征收,而票价优惠并不是每位乘客都能享有;因此,不管机票价格怎么打折,燃油附加费仍将会给航空公司带来一份稳定的收益。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