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邯郸市56.7万户农民喜作“新社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09:37 河北日报

  入社农户比非入社农户平均增收15%以上

  本报讯(记者李天增、郝彦鹏通讯员乔张、石商)核桃熟了,“新社员”笑了。在核桃协会带动下,涉县及其周边地区发展优质核桃园11万亩,形成4万多亩成方连片的生产基地。今年新品种核桃收购价格12元/公斤,比去年高3.6元,10万户入会“新社员”增收8000多万元。

  在邯郸市,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目前已发展到2006个,涉及农林畜果菜生产、加工、销售等诸多领域。发展社(会)员56.7万户,带动农户84.3万户,分别占全市农户总数的39%和50.5%。专业合作组织解决了技术部门包不了、龙头企业办不了、农民单家独户干不了的难题,入社农户比非入社农户平均增收15%以上。

  邯郸市是我省乃至全国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较早的地区之一,先后经历了官办———官民合办———民办三个阶段。为解决“官办的好办不好用,民办的管用不好办”的矛盾,邯郸市委、市政府创建有利于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的保障体系和运作体系,组织发展了以专业协会为主体,各类研究会、合作社共存的合作经济组织。近年来,有7个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全省“十佳”或先进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3个协会跻身“全国百强农村专业技术协会”行列。国家和省农村改革试验办公室肯定并转发了该市的经验。

  专业协会提高了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大名县五得利集团是国家级面粉加工龙头企业,生产的系列面粉需要不同品质的小麦。过去企业虽然与农户签有订单,但在与农户的沟通上有一定的困难。小麦协会成立后,协调双方签订生产、收购合同,会员农户享受到由种到收的系列化服务,每亩小麦增收45元;农技人员则通过协会开展技术承包得到了实惠和奖励;而加工企业也有了质量可靠的原料。涉县王金庄花椒专业合作社,采取入股形式,发展社员660户,股金120多万元。合作社实行独立核算,盈余分配,二次返利,实现了社、农双赢,社员户比非社员每年多收入900余元。

  专业协会搭起了千家万户与国内外大市场对接的桥梁。邯郸县赵王仙桃过去名气大效益差,销售协会成立后,统一

商标、统一包装、统一价格,市场扩大到30多个大中城市,每公斤仙桃多卖出1元多。馆陶县创办养禽业经纪人协会,使“金凤”牌鸡蛋通过了国家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认证,畅销全国70%以上的大中城市,还打入了韩国、日本等市场,单只蛋鸡实现利润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4元。协会将南方市场需要每箱重量24公斤的大个鸡蛋的信息反馈给养殖户,通过采取淘汰鸡强制换羽技术,调整饲料配方,每只鸡增效7元多。

  编后产业化离不开组织化,组织化必然促进产业化。产业化只能解决一部分能人致富问题,而组织化则可以带动大多数农民走上富裕道路。

  邯郸经验表明,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是解决“三农”难题的有效载体。它不仅把新观念、新品种、新技术送到千家万户,而且培养了农民学习科学、重视科学、依靠科学的新观念,带动了农民整体素质的提高;不仅有效地推动了农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而且搭起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桥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