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任志强声言房地产不再暴利 否认曾支持过暴利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00:28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记者 贺文)“我从来都没有说过房地产是暴利行业。恰恰相反,我一直认为这是一个非暴利的行业。”昨天下午,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同样直言不讳地表态。而这次是针对自己曾经说过的话。

  两天前,有报道说,在11月19日举行的“2005首届中国地产品牌价值评估与品牌评选活动”论坛上,任志强表示,“房产品牌就应该是具有暴利的”。一语惊四座。报道中说,
任认为“没有巨大的利润支持,(就)无法建设品牌,因此房产品牌就应该是具有暴利的。”

  昨天接受采访时,任志强依然用数据说话。他介绍,根据2003年的统计,国内房地产全行业的平均利润率为2%左右,上市公司大约在4%左右。“今年的情况难得会更好。即便是盈利状况比较好的公司,比如万科,在今天

宏观调控的大形势下,估计它的年均利润也不会超过10%。”

  任志强认为,“只有在(这)四种情况下会产生暴利”。一是,钱权交易;二是,通过划拨方式获得土地;三是,在原来过分依赖银行贷款的环境下,以低成本或者无成本开发、扩张;四是,开发特殊产品时获得高额利润,比如建筑的品质优良、建筑技术独特等。“在房地产市场趋于市场化、规范化后,房地产行业已经告别暴利时代。”

  S028

  反击:“暴利说”遭舆论围攻

  ●一个房地产商人,何以如此嚣张?有评论者说过,当前的房地产“利益集团”中,并不是只有房地产商人这一个角色……不仅勾结了权贵,而且诱奸了学术。房地产事实上已经是暴利了。(摘自《珠江晚报》)

  ●改革开放20多年来从来没有哪一个行业像房地产业这样盛产亿万富翁各种富豪排行榜上房地产富豪连年占据半壁江山;“中国十大暴利行业”中房地产业每年都是“第一名”暴利绝对值和公众评价恶誉度年年都是五星。

  (摘自《贵州都市报》)S028

  趋势:社会、境外资金加快进入

  根据中国银监会统计部专题分析组最新提供的一份《中国房地产资金来源状况分析报告》显示,在宏观调控的大环境下,从去年开始,包括

商业银行在内的国内金融体系对房地产的支持力度在下降。同时,社会资金、境外资金却积极参与房地产投资,包括通过股权性融资。

  据调查,近两年房地产企业新增自有资金主要是以投资为目的的社会资金,目前房地产企业股权性融资占房地产投资资金的比重为15.2%,比2001年提高了4.8%。同时,在上海、北京等房地产热点市场,境外资金的流入量有明显增加,上海在2001年时比重为16%,目前已经超过30%;北京从今年年初以来在房地产项目中获得的外资已经超过30亿元。而这些骤然涌入的资本都是“逐利”而来。

  S028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