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第五届中国创业投资年度论坛 > 正文
 

第三季度中国创投总额攀升至3.73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7:07 清科公司

  大中华区著名的创业投资研究与顾问公司Zero2ipo清科公司近日公布,在第二季度强劲回升的基础之上,第三季度中国创业投资总量再次实现大幅攀升,达到2004年以来的最高点。调查范围内有62家大陆及大陆相关企业获得总计约3.73亿美元的投资,投资额较前一季度增长54.6%,为去年同期的2倍多,获投资企业数量较前一季度增加34.8%,较去年同期上升21.6%,为历史最高水平。另外,本季度的投资活力指数高达183,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该数据和结论主要来自Zero2ipo清科创业投资研究中心的中国创业投资2005年第三季度调查和《Zero2ipo清科—2005年第三季度中国创业投资调查报告》。该研究中心自2001年对中国创业投资进行年度全国范围(含外资)调查与排名,并于2003年第一季度开始对在中国大陆地区有着突出行业地位和活跃投资记录的50家创投机构进行季度调查。

  互联网热潮涌动, IC重获青睐

  第三季度,IT 领域获得了更多的关注。调查结果显示,第三季度有44家IT企业获得总计2.76亿美元的投资,占投资总额的74.0%和投资案例总数量的71.0%,超过上季度50.5%和60.9%的比例。

  本季度IT领域的投资主要集中在互联网、IC和通讯/电信行业。其中,互联网行业高居榜首,有18家企业获得总计1.13亿美元的投资,为历史最高水平,获投资企业数量接近上半年的19家,所获投资额则相当于整个上半年投资额的2倍多。可以看出,今年以来互联网加速升温的趋势在本季度得以延续,互联网迎来了新一轮投资热潮。

  另值得关注的是,在经历了前两个季度的低潮后,IC行业投资在本季度有较大幅度的回升,有10家IC企业获得了总计9907万美元的投资,获投资企业数量仅次于2004年第三季度的11家,所获投资额则超过去年同期的4755万美元。

  本季度通讯/电信行业投资略有下滑,有6家通讯/电信企业获得总计4490万美元的投资,少于第二季度的8家和5447万美元。

  另外,服务业获得的投资较上季度明显增加,有7家企业获得总计3655万美元,而上季度仅有3家企业获得348万美元。生物/医药行业有4家企业获得总计615万美元。传统行业有3家企业获得总计4658万美元。其它高科技行业,如环保、新能源和新材料等行业则仅有2家企业获得投资,所获投资额合计557万美元。

  北京、上海吸引绝大部分投资,初创期投资依旧活跃

  第三季度,北京仍保持第一的位置,有23家企业获得总计1.35亿美元的投资,占投资案例总数量的37.1%和总投资额的36.3%。上海紧随其后,有20家企业获得总计1.03亿美元的投资,占投资案例总数量的32.3%和总投资额的27.7%。深圳获得的投资则依然很少。

  第三季度,就投资案例数量而言,初创期投资依旧最为活跃,有23家初创期企业获得投资,占投资案例总数量的37.1%,其次是成长期和扩张期投资,分别占投资案例总数量的29.0%和21.0%。从投资额看,成长期和扩张期投资占据主导,分别占投资总额的38.8%和31.1%。

  退出较为活跃,募资表现不俗

  第三季度,退出活动较为活跃。调查范围内有19家创投机构从10家企业中实现20笔退出,已知退出金额合计约0.53亿美元。其中通过IPO实现的退出占退出总额的比例达67.5%。本季度共有四家创投支持的企业实现海外上市。

  第三季度,募资表现依然相当出色。调查范围内有9家创投机构完成新的募资,募集金额合计9.88亿美元,虽募资总额较上季度略有下滑,但完成募资的机构数量比上季度增加了4家。

  中国创投回复正常轨道, 未来前景更加看好

  对于第三季度投资大幅攀升的原因。清科创业投资研究中心认为,外管局11号文和29号文影响的逐渐消退,使得外资创投得以全面释放其对于中国市场的热情,而今年以来数笔高额回报的退出又进一步增强了外资创投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促成了这一轮投资高潮的来临。调查结果显示,第三季度外资创投尤为活跃,占到投资案例总数量的64.5%,大大超过本土创投27.4%的比例,而以往大多数情况下本土创投在投资案例个数上都领先于外资创投。从投资金额看,外资创投的优势进一步扩大,贡献了投资总额的81.0%,而本土创投则仅占到6.8%。

  10月23日,外管局颁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境内居民通过境外特殊目的公司融资及返程投资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简称75号文),并宣布停止执行11号文和29号文。75号文明确允许境内居民(包括法人和自然人)可以特殊目的公司的形式设立境外融资平台,通过反向并购、股权置换、可转债等资本运作方式在国际资本市场上从事各类股权融资活动,扫除了境内企业海外上市的障碍。清科创业投资研究中心认为,随着该文件在11月1日的正式实施,中国创投行业将完全回复到正常的发展轨道。下季度投资活动将更趋活跃。另外,随着更多企业赴海外上市,退出活动将更为频繁,同时在整体趋好的市场环境下募资也将持续良好表现。

  关于Zero2ipo清科公司

  Zero2ipo清科公司由清华校友和海外投资银行家于1999年共同创办,现有员工40多人,在创业投资、上市并购、基金私募、投资管理、行业及资本市场研究等领域具有丰富的从业经验。

  公司致力于成为大中华区最权威的私有股权投资顾问机构,当前的主营业务为针对私有股权投资的各类顾问服务,包括投融资顾问、上市与并购顾问、财务顾问、投资管理、管理咨询等,此外还提供创业投资资讯、行业研究、创业投资会展和培训及俱乐部等相关支持服务。经过四年多的努力,Zero2ipo清科公司目前已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创业投资增值服务机构。

  关于Zero2ipo清科创业投资研究中心

  Zero2ipo清科创业投资研究中心于2001年11月创立,致力于为大中华区的投资机构、创业企业提供专业的研究报告和相关资讯。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高新技术行业市场研究、案例研究。研究中心同时针对客户的要求提供资讯和专题研究服务。目前,Zero2ipo清科创业投资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专业的创业投资研究机构,为政府、国内外创业投资机构、金融机构、创业投资学术性研究机构提供了极具参考价值的行业数据分析和案例研究报告。

  引用说明:

  本文由Zero2ipo清科公司公开对媒体发布,如蒙引用,请注明来源:《Zero2ipo清科--中国创业投资2005年第三季度调查报告》。并请将样报两份寄至:北京海淀区车道沟1号青东商务区C座8层 100089

  陶映红 (收)

  联系人:陶映红 电话:010-68717155/56,68717047,68717067

  电子邮件:taoyh@zero2ipo.com.cn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