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保险公司秀-中国人寿 > 正文
 

中国使用寿险新生命表 中国人寿称产品不会涨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4: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3日电据中国《金融时报》报道,新生命表的使用对寿险产品价格的影响到底多大,目前业内人士众说纷纭。11月22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良温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寿险业经验生命表不是产品定价的惟一影响因素;由于每个寿险公司有不同的市场定位,同样的生命表对不同的公司影响大小不一,中国人寿产品涨价的可能性为零。

  李良温在比较新旧生命表有何不同时说,中国于1981年恢复寿险业务,经过10多年的快速发展有了第一张行业经验生命表。1995年7月开始使用的“生命表”是以中国人寿1990年到1993年的数据为基础编制出来的,到现在差不多10年,需要对其进行修订,这种作法与国际上是接轨的。欧洲保险市场生命表也是10年一个生命周期。因此,到明年初启用新生命表正符合这个规律,并不像市场有人说的那样,早该修订了。新生命表60%左右的数据来自中国人寿,它覆盖面广,数据量大,包含了各保险公司的1.2亿数据。而目前中国人寿有效保单已达1.3亿份,可以这样说,中国人寿在产品定价时可以不用新生命表,但生命表编制离不开中国人寿。

  从理论上讲,由于死亡率有所降低,新的经验生命表出台,对以死亡为基础条件的产品来说,价格应下降;以给付为条件的产品,比如

养老金、年金产品,价格应略有上升。李良温介绍说,中国人寿优势在于拥有1.3亿份有效保单,公司产品调整的余地较大。公司利用新生命表对产品进行了测试发现,8岁以下儿童和90岁以上老人死亡率改善比较大,30岁左右青壮年改善不明显,对女性比对男性影响大,因为女性的寿命较男人长,改善性好。目前中国保险市场80%左右都是储蓄性产品,中国人寿分红性产品占85%,而新生命表对分红产品影响不大。受生命表影响最大的是纯保障产品,而此类产品中国人寿业务量较少。因此,他认为,新经验生命表对未来产品定价影响较小。但从监管来说,新生命表的出台对保监会放开寿险费率管制、实现费率市场化是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李良温对记者细解了影响保险产品定价的三个主要因素:生命表、利率和附加保费。他说,开发一个产品对定价影响最大的是定价利率。目前监管部门把定价利率固定在2.5%,保险公司在这个方面没有灵活性。另外,附加保费与很多因素有关,渠道不一样定价有差异;目前市场有39家寿险公司,各公司市场定位不同,有些公司为取得竞争性价格,可能产品的边际利润定得低一些,这样产品价格也较低;再有还与产品的投资管理水平有关,边际利润一样,公司投资收益高,产品定价则低一些;附加保费与成本有关,公司具有规模效益,管理成本低,如果核保核赔技术好,逆风险控制就好,价格相对也会低一些。

  对目前市场上有关中国人寿康宁定期、终身保险涨价的传言,公司产品开发部总经理张井泉说,中国人寿康宁保险不会调价,作为重大疾病保险,影响产品定价的因素与发病率、死亡率都有关,但死亡率影响不大。康宁是中国人寿一个好品牌,公司将继续开发其姊妹产品,今后将使这个产品从病种定义、覆盖群体及市场适应性方面更完善,比如,将会考虑通货膨胀对保障水平带来的影响,使消费者得到更好的保障。(王小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