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税局释疑饮食业“征税指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1:3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强制建账加大个体大排档成本?

  本报讯记者黄宙辉通讯员立飞、张莹报道:广州市地税局日前出台的《饮食行业征税指引》,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和疑问。广州市地税局有关负责人对此回应,饮食行业征税指引的出台,既明确饮食业经营者的经营行为及纳税义务,也对税务机关征税行为进行规范。

  该负责人承认,目前广州市饮食行业仍存在较多偷逃税现象,税务管理有一定的难度。

  饮食业账簿设置较混乱

  这位负责人称,目前饮食行业账簿设置、凭证管理比较混乱。具体情况有四种:一是白头单、收款收据入账现象普遍,成本费用的列支存在一定的随意性。如广州市××酒楼,使用不合法票据金额高达1300多万元;二是使用假发票入账,虚列成本;三是以收入倒挤成本,按既定的收入和一定的毛利率,倒推成本做假账;另外由于饮食行业的成本构成主要是农副产品、鲜活海鲜产品,基本没有进货发票,致使无票或假发票列支成本现象较为普遍。如××饮食企业2004年度就被查出无票采购农副产品55万多元,占全部成本的70%左右。

  个体饮食店建账有明规

  有小餐饮店反映:《指引》规定,规模较小又无建账能力的经营者,可以委托中介机构代理计账和建账。未按照规定设账的,地税部门最高可处1万元罚款。这样会否加大个体饮食店档的成本和经营者负担?对此,广州市地税局表示,此种说法较为片面,其实《指引》对个体饮食店如何建账有明确规定。

  根据规定,个体饮食业规模较小又无建账能力的经营者,可以委托中介机构代为建账和办理账务。《指引》中明确,聘请上述机构或者人员有实际困难的,经县以上税务机关批准,应按照税务机关的规定,建立收支凭证粘贴簿、进货销货登记簿和完整保存有关纳税资料。

  广州市地税局表示,税务机关下一步将加大对隐瞒收入、利用假发票偷逃税款等违法行为的惩治力度。对月营业额达到5000元以上的饮食行业纳税人,推行税控装置。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