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院士为中小汽车厂鸣不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1:3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李京文呼吁政府对汽车业勿“锄小扶大”

  本报讯记者王丹妮报道:在11月22日“2005年中国(广州)汽车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京文在发表题为《企业竞争力是汽车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的主题演讲中,为中小汽车企业打抱不平,称政府必须倡导和维护公平竞争。

  汽车企业并非越大越好

  李京文在演讲中称,为了中国汽车业的可持续发展,政府及企业应该从根本上改变过去发展汽车的一些旧观念,比如认为汽车企业规模越大才越好。他以宇通集团从1993年只是个年产708辆的地方小厂到2004年年产客车18275辆成为客车行业老大为例,认为有竞争力的大企业往往是从中小汽车企业发展而来的。大并不等于强,大并不等于有竞争力,应该对大中小企业一视同仁。能大就大,中小企业也应该鼓励支持。

  李京文指出,

竞争力是汽车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而政府的责任就是保证公平竞争。他说,企业就像鱼塘里的鱼,政府的责任并不是认定哪些鱼更具竞争力,不是帮助某些鱼去吃掉其他鱼,或者去清除某些看似比较小的鱼,而是应该保持池塘的水有个适宜生长的外部条件。政府另外的一个功能就是防止恶性竞争。

  不要制定“重点扶植企业”

  他认为,国家在政策倾向上,往往是重外资、轻中资;重国有、轻民营。他表示,应该促进一个充满活力和公平的竞争环境,鼓励各种成分的汽车企业参与市场竞争,让市场机制成为配置资源的主要手段,而不是维护合资企业的垄断地位。不要再制定所谓的重点扶植企业,尤其不能扶植没有自主

知识产权
自主品牌
的企业。在鼓励市场竞争优胜劣汰的同时,要提供一个良好的社会保障体系。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