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5中国(广州)汽车发展论坛为中国汽车工业把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0:5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自主创新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之路

  本报讯记者王丹妮、赖瑛报道:昨日,今年论坛的主题是“中国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战略”,各位专家在重点探讨中国汽车工业自主开发问题的同时,为广州汽车产业的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并认为自主创新应当成为广州汽车产业发展的新目标。

  广州汽车产业三马车并驾齐驱

  广州市市长张广宁为论坛致开幕词时称,目前广州形成了以轿车生产为龙头,客车、汽车零部件发展,本田、丰田、日产三大汽车并驾齐驱,2004年广州汽车产业达到了27.64万台,实现总产值是62.8亿元。张广宁认为,广州汽车产业的发展之所以取得显著的成就,原因在于:第一,紧紧抓住了发展环境、空间布局、产业链条和研发能力等几个专业的环节,初步探索出了一条适合广州汽车发展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一方面,采取积极的措施不断优化发展汽车产业的环境;第二,合理地安排了广州的分布———广州现在从北到东到南都已逐步进行产业的布点,发展三大汽车;第三,抓住零部件的发展;第四,增加产业的研发能力,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张广宁表示:“今天也想听听专家学者的意见,把广州的汽车产业做好,把广州的经济发展得更好。”

  不要混同自主开发和自我开发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邵奇惠认为,要使中国由汽车生产大国走向汽车强国,就必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他强调,不要把自主开发和自我开发混同起来,自主开发并不意味着全部开发工作由本企业自行完成,也不需要全面掌握全面零部件设计的每一个技术环节,而可以通过多种形式来实现。

  对此,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陆志峰称,经过近6年的发展,广汽工业集团在资产、人才和技术方面都有了一定的积累,尤其是资产质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成为广汽工业集团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基础。今后,要继续参与国际分工,引进外资和技术,优化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和技术结构;同时通过加强集团资产重组和价值链重组,盘活优化集团的存量资产,促进资产向核心业务集中,提高资本运作水平;建设广汽工业集团自主创新能力。陆志峰说:“下一步广汽工业集团将利用资本积累的比较优势逐步加大对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的投入,通过技术制度创新为自主开发注入活力,为人才的集聚创造良好的环境,争取“

十一五”期间初步形成能支撑广汽集团发展目标新一轮的自主创新能力。”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