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锌产能超300万吨 行业陷入亏损沼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0:4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在市场需求和锌价不断攀高的诱惑下,我国正掀起新一轮锌冶炼产能扩张浪潮,扩张的产能超过现有产能的一倍,盲目上马已使行业处于过度竞争状态。

  锌价为7年来最高

  目前锌价已超过1500美元,为近7年来最高。受惑于不断攀高的锌价,国内锌冶炼项
目纷纷上马。长期关注锌行业动态的专家上海期货交易所顾问胡斌研究发现,到2004年底我国现有锌冶炼产能达300万吨,当年产能仅为250万吨,而目前在建、新建、扩建和正在招商的锌冶炼产能已超过300万吨,扩张势头十分迅猛。

  专家指出,产能不断扩张,资源保证程度逐年下降,使国内锌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严重削弱。

  我国锌矿山资源的特点是富矿少、贫矿多,后备资源缺乏。以现有开采速度计算,我国探明锌资源储量仅够开采10年左右。从2000年开始,我国已从锌原料净出口国变为净进口国。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介绍,今年我国锌精矿需求量将达260万吨,但自产只有165万吨。

  产能已急剧膨胀

  胡斌研究认为,国际资源垄断巨头把持着国际锌精矿,国内锌冶炼如此大规模的扩张产能,势必步电解铝行业原料受制于国外的后尘。目前电解铝行业因产能急剧膨胀,所需原料氧化铝一半需要进口,而氧化铝被国际贸易商操纵,导致价格从2003年的每吨200美元上涨到目前每吨520美元,全行业已经陷入亏损沼泽难以自拔。

  同时,原料价格涨幅大大超过锌锭价格涨幅,使锌冶炼利润空间剧减。目前国内企业锌原料占锌生产成本的70%,今年国际锌价较2003年的增幅为68.2%,而锌精矿价格较2003年的增幅达到120%,二者的价差比令锌冶炼企业雪上加霜。

  针对我国锌行业存在的投资隐忧和问题,业内人士认为,国家应尽快调整锌产业发展政策,遏制锌冶炼过度扩张的势头。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