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浙商5亿热钱涌向油画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0:4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哪里有钱赚,就到哪里投资”

  本报讯首次到杭州拍卖的旅法画家王衍成的油画《灵山》拍到了198万元,另一幅《蓝色的情丝》则拍到132万元……在日前举行的第八届西湖艺术博览会三场拍卖会上,多幅油画作品价格超过了当天同时进行的国画专场拍卖最高价———傅抱石的人物画拍得110万元。而更有业内统计表明,浙江今年有5亿元资金投向油画市场,浙商开始像当年热衷国画一
般涌向油画。

  油画开始受宠

  据《东方早报》报道,11月4日北京嘉德举办的中国油画专场拍卖会,创下成交额1.28亿元,成交率达到90.4%。“其中不少油画就是被浙商拍得。”一位浙江拍卖行的人士告诉记者。

  “国内油画市场是一片刚刚启动的投资领域。”西湖艺术博览会组委会秘书长汪骥说,相对于国外油画报价或国画市场来说,国内油画市场的价格还是很低的,因此被人称为“原始股”。

  油画的最大优势在于其拍卖征集的来源可靠性,这是其他任何门类都难以相比的。据介绍,目前,当代油画拍品大部分征集自画家本人或与画家签约代理的画廊,“这从根本上解决了拍卖品的真伪问题,杜绝了赝品的混入”。

  5亿资金成批投向油画

  在国内外各大小拍卖行出入的浙商经过不断的拍卖历练后,对各种画的走势越来越有经验,油画也因此成为他们投资的又一大热点。在此前举行的杭州西湖艺术博览会书画展览上,现场订购油画作品的人也是络绎不绝,标价从几千元到七八十万元不等的参展作品均成为被“抢购”对象。开展不到三天,

罗马胜利画廊的参展油画已经“卖”出去20多幅,旅法抽象派画家王衍成的两幅作品被人以80万元和58万元的高价买走。“而日前油画拍卖的火热也足以说明这一点。”汪骥说。

  “哪里有钱赚,就到哪里投资”,一位拍卖行人士表示,浙商投资书画全国有名,他们投资取向开始成为书画投放的重要因素之一。据了解,今年浙江收藏界有40亿元投资古董和书画,而其中接近5亿元资金成批投向油画市场。“就像当年热捧国画一样。”在日前的油画专场拍卖推出的54件油画,便有近一半作品来自海外。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