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五因素加大进口难度 废钢进口量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0:4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海关等部门建议,为确保废钢的稳定供应,建议有关部门和钢铁生产出口企业还应大力开发国内外废钢资源,特别是国外废钢资源的开发。在一些拥有大量废旧车辆及装备的国家或地区,建立废旧车辆及设备的拆解加工基地。

  据新华社电据拱北海关最新统计,今年1至10月广东口岸进口废钢163.3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8.8%;价值5.6亿美元,增长4.6%。国际废钢市场价格持续攀高等五
大因素加大了废钢进口难度。

  统计显示,今年1至10月,广东口岸进口的废钢162.9万吨,几乎全部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占进口总量的99.7%,从我国香港地区、美国、欧盟进口量大,从俄罗斯进口成倍增长。1至10月,广东口岸从香港地区进口废钢59万吨,下降32%;从美国进口废钢41.8万吨,增长45.4%;从欧盟进口废钢22.3万吨,下降51.6%;从俄罗斯进口废钢18万吨,增长1.6倍。其中外商投资企业进口明显增长。1至10月广东口岸外商投资企业进口废钢75.7万吨,增长42.5%;国有企业进口废钢43.1万吨,下降38.9%;私营企业进口废钢41万吨,下降37.1%。

  利用废钢作为再生资源生产钢铁,可减轻环境污染和节能降耗,但国内废钢供应严重不足,每年需要大量进口以弥补缺口。分析认为,五大因素导致今年广东口岸废钢进口数量下降:

  一是国际废钢市场价格持续走高且不断攀升。今年以来,全球废钢市场延续了2004年以来的高位运行走势,而国内废钢价格却跟随钢铁市场价格频繁跌落,进口废钢与国内废钢价差拉大,相同品质的废钢进口价格高出国内价格约700元/吨,导致我国一些钢厂和废钢贸易商放弃或减少废钢进口量,而增加采购国内废钢。

  二是国外对废钢资源的保护加强。近年来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对废钢铁的巨大需求已引起了欧盟、美国等发达国对废钢铁资源过度外流,严重影响其国内经济,有意限制对中国的废钢出口。另外,今年以来欧洲、美国和日本的钢铁企业还纷纷削减钢产量,国际市场废钢供给偏紧。

  三是废钢运力比较紧张。目前,国际市场废钢运输价格持续看涨,船运费用迅猛上升,租船市场十分火爆,世界主要产钢国至中国主港口的运费平均每吨上涨了2倍。另外,由于受废钢形态不规则的影响且容易对运输各环节产生污染,国内无法充分利用铁路运输资源,部分地区运输仍比较困难。

  四是国内

宏观调控抑制了废钢进口。

  五是国内对废钢的回收再利用有所提高。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