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法国电力助力粤核电项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0:32 南方都市报

   法国电力助力粤核电项目

法国电力亚太区总裁马识路称,粤可实现年投产2000-5000兆瓦核电装机容量

  国际能源机构预计2030年前,全世界在核电站建设总投资需2000亿美元以上。而按照规划,2020年前,中国核电站项目投资就高达600亿美元。这无疑是包括法国电力在内的所有电力公司的熠熠商机。

日前,法国电力亚太区总裁马识路在参加2005广东省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期间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表示,“广东省的发展也如上世纪80年代的法国一样,遇到一次能源匮乏的障碍。广东省在20年的时间里发展了核电项目的建设
。现在,国家和地方对核电的理解已经从适当发展过度到加速发展核电的阶段。”

  广东核电发展全国领跑

广东省在中国是产值超过1亿人民币的四大省份之一。作为一家在核能、热能、水电和可再生能源方面具有世界级工业竞争力的大型企业,法国电力公司亚太区总裁马识路认为,由于价格上涨,燃料供应紧张和电力的短缺充分显示了广东经济发展中能源安全的重要性。

广东发展核电有不少优势。在马识路看来,由于广东是个沿海省份,滨河核电站可以得到发展,以便更好地优化核电站的分布。从技术上来看,滨河和沿海厂址具有很多相同性,因此,它不会对中国发展核电在整体上带来技术上的影响。马识路认为,鉴于法国的经验,在广东每年投产2000到5000兆瓦的核电装机容量是能够做得到的。

  粤可借鉴法国能源发展战略

与其他的电力公司相比,法国电力对广东省的能源形势更感“熟稔”。因为广东和法国在一次能源方面的情况很相似。

“如同上世纪80年代的法国,由于一次能源的匮乏,广东省在20年的时间里发展了核电项目的建设。国家和地方对核电的理解已经从适当发展过度到加速发展的阶段。”马识路建议,首先,广东省政府应保证工业制造领域的投资,为核电上网提供有利条件。其次,有关部门应对核安全方面高水平的管理。第三,因地制宜的发展本地制造工业的能力。

马识路说,有了这些有利的条件,可以鼓励核能的供应商,运营商,业主和工程设计公司积极参与到核能发展的规划中来。从而,使广东的工业体系不仅满足广东核电发展的需要,并且还可以向国外市场发展。

本报记者 李银

  主角

法国电力

  法国电力公司是世界领先电力公司之一。作为一家在核能、热能、水电和可再生能源方面具有世界级工业竞争力的大型企业,法国电力公司可以提供包括电力投资、工程设计以及电力管理与配送在内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范海东杨华          
(来源: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