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宝典:客户经理宝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0:2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韩亮

  从推销员到销售代表,又从销售代表演进到客户经理,这是从产品化导向向客户导向转变的重要一步和标志性里程碑。

  “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是笔者接触了许多公司客户经理以后发现他们存在的一大
常见问题。

  客户经理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只知道自己是一个客户经理,但不知道客户经理该做什么,该怎么做好。

  明确职责

  拳头打拳的时候,一手在前,一手在后,前面的拳头是在进攻,后面的拳头在防守;对于客户经理而言,进攻意味着开发客户、开拓新市场;防守意味着维护老客户关系。

  所以,营销与维护构成了客户经理的两大职责。

  作为客户经理,当出现在客户面前时,就要理解自己的服务与营销一体化职责;明确了职责,才可以谈到下一步如何去做好工作的问题。

  很多客户经理抱怨:客户数量庞大,精力不够———他们反映的是事实,但是因为时间长了没有被解决也就变成了抱怨,这种态度对于做好客户服务与管理工作其实是毫无裨益的。

  这是一个观念问题,因为抱怨解决不了问题,只有积极的想办法去应对和解决才是正确的方法。

  那么客户经理该怎么办呢?

  一、提高工作效率———成功一定有方法;

  二、做好客户细分。

  发现“特殊大客户”

  说到客户细分,20/80法则告诉我们,20%大客户为我们提供着80%的利润。

  所以需要客户经理协调工作时间,从20%大客户开始关注起,为他们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和更专业的拜访,以及更有效的客户管理关系方案,在这里要注意一点:今天的企业更多的存在着一种观念上的误区,片面地认为只有对我们营业额贡献大的才算大客户。

  这种思路使得我们忽略了另外一部分很重要的客户群,他们同时或部分符合下面4个条件:

  1、他们已经忠诚于我们两年以上,并且采购量始终比较稳定;

  2、当我们为他们提供的服务出现问题时,他们会比新客户对我们更宽容更理解;

  3、当我们对他们做顾客意见征询时,他们更愿意把他们的想法和建议分享给我们;

  4、当我们为他们提供的服务令他们满意时,他们会更忠诚于我们并愿意帮助我们推荐新客户。

  这种客户如果按照营业额来划分,他们不属于大客户,但他们对我们有没有价值?答案是肯定的。

  然而,他们享受到了大客户的待遇吗?没有。

  所以,客户经理在实施客户服务和管理过程中,要学会观察、学习、实践、交流、思考、总结、改进。

  学会发现这种“特殊的大客户”,把他们从你的客户档案和数据库中找出来,施之以大客户的礼遇,他们早晚会给你意想不到的回报。

  相信这样做一段时间,你不仅可以招架得过来,而且可以令更多的客户对你满意并忠诚。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