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管理手记:机构调整别太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0:1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徐新跃

  一天之际在晨,一年之际在于春,它充分说明时间的宝贵。在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上也应如此,要尽快完成相关工作,但是为什么总有企业反其道而行之,即使企业的经营受到影响而仍然没有醒悟呢?

  A公司是一家管理相对规范的生产型企业,每年从11月份开始,就着手制定下一年度的公司计划,并且在12月正式确定各项经营指标后,由各部门在年末前完成计划分解,在进度上划分到各月份,在职责上落实到每个人。从这点上看,其计划工作是非常规范的。然而,由于企业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始终处于变化之中,A公司通常每年都要对组织机构和人员进行调整,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

  这时,问题出现了,组织机构调整的时机如何选择?A公司的做法是:为确保年度考核、评优、年终奖发放的顺利进行,组织机构和人员调整在春节后进行,通常拖到2月末、3月初正式公布并进行工作交接。这种方法,虽然保证了上一年度工作可以有个比较圆满的结局,但是对新的一年的工作却造成了不良影响:各部门计划是由原部门负责制定的,但是到明年春节后,原部门是否可能被调整?如何调整?中层干部心里都没有数,不知道本部门下一步向何处去?不明确自己将负责什么部门的工作?在这种情况下,计划分解的效果就会打折扣。当次年的2月末3月初,组织机构的调整方案公布后,由于一部分部门会出现撤销、分割、合并、重组,因此,原来已经确定的目标指标中有一部分已不具有实际意义,首先需要由公司和财务部重新修订和发布目标指标,或者重新划分给新部门,不经意间时间就过去了若干天。而接到新的目标指标后,新部门和新主管也需要重新进行计划分解,由于不熟悉工作而效率低下。当组织调整完毕、人员磨合完成后,真正开始执行新的计划时,

日历已显示到3月末了,第一季度就这样流逝过去了,“一年之计在于春”是不可能了,在剩下的三个季度里,年度目标指标如何能够完成?

  由于员工们都知道在春节后要进行组织机构和人员调整,也了解到调整完毕后肯定需要对计划进行修订,因此,制定计划时也不认真,因为调整后自己还不知道在哪个部门呢?同时,在春节前,因为今后的不确定性,人心惶惶,工作缺乏热忱,导致公司第一季度的业绩总是非常低,企业没有认识到业绩低下的真正原因,反而认为第一季度就应该是这样的,结果在本企业内部陷入混乱时竞争对手却干得热火朝天。A公司以三个季度的时间来与其它企业进行全年度的竞争,其难度是可想而知了。

  A公司在春节后才调整组织机构和人员的做法,是一种只顾眼前利益的短视行为,是自乱阵脚,慷慨大方地给竞争对手以可乘之机,在每年的起跑阶段就落后于竞争对手,需要付出多大的努力才能扭转被动局面啊!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