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打磨时光 筛选密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13:3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方式/戴舒华王远征

  尽管现代商潮总在制造友情缺失的表象,但朋友并没有彻底变成陌生的名词。寻找一个朋友远非像寻找一个外星人般艰难。

  西方社会学家将人与人的关系分为五个等级,第一等级是擦肩而过的陌生人,第二
等级是点头之交,第三是并肩合作者,第四是无微不至的亲人,第五是心灵相通的灵魂伴侣。在我们的调查中,几乎所有人都将朋友VIP定位在第五等级。从中我们看出,与过去相比,今天的城市人群在拥有朋友方面,即使没有变得更好,也没有变得更坏。

  关键数字

  现代都市人在时间的罅隙选择独乐乐还是众乐乐?有一个对年龄段在25岁到35岁之间的白领进行的一次抽样调查。

  ———100%的人都肯定自己拥有朋友,可以交流和倾吐心事。

  ———95%的人随着年龄的增长,社交关系日渐广阔,结交的朋友也越来越多,并越来越倾向于筛选朋友。

  ———90%的人表示自己不会非常主动地结交朋友。

  ———每个人眼中的好朋友,人数都保持在五六位左右。

  交友途径

  ———80%的人在学生时代找到了真正的友谊。———65%的人通过熟人介绍结识到好朋友。———55%的人在工作中找到朋友。———10%的人通过网络找到朋友。———5%的人与现在的好友萍水相逢。

  交友目的

  ———90%的女性找朋友是为了倾诉。

  ———85%的男性将事业合作伙伴作为自己好友,以求发展。

  ———5%的人,最好的朋友是自己的男/女朋友,为爱情典范。

  敏感问题

  ———80%的男性认为异性友谊和同性友谊一样重要。

  ———75%的女性认为男性可以成为好朋友。

  ———90%的人认为异性友谊很有可能发展成爱情。

  ———100%的人不愿意自己的伴侣有异性密友。

  引经据典

  高山流水得知音

  一樵夫钟子期,一琴师俞伯牙,萍水相逢,听音识人。不问身份,不问来历,无需多言而洞察心志。后来钟子期死,伯牙摔琴绝弦,终身不复鼓琴。

  

罗马皇帝也疯狂

  罗马皇帝塞维鲁与他的近卫队长普劳提阿努斯的友谊极深,塞维鲁甚至不惜逼自己的长子娶好友的女儿为妻。这位皇帝还曾给元老院写信说:“我太爱这个人了,甚至愿意在他死之前死去。”

  高校学生:女朋友是我的朋友VIP

  身为工科生的何奕,为人严谨腼腆。他总结自己的心态是“不善于和人交流,但内心非常渴望交流”。他觉得,周围很多同学也存在类似的情况。但他马上说,现在情况好多了,因为大四时他交了女朋友。“她为人乐观开朗,不知不觉影响了我。恋爱让我从男孩成长为男人,难怪有人说大学里一定得谈一场恋爱。”至于好友的人数,何奕在心里稍加筛选,得出结论:我的朋友VIP,不少于一个,不多于两个,其中的一个当然是女朋友,剩下的X(0益友氏曰:年轻学生对朋友的认识还保持在非常精神化非常单纯的层面,健康的恋爱过程能促使他们成长,让心态更加开放。

  公关经理:再好,借钱也得打欠条

  哪怕最铁的哥们儿,王建新说他还是会留一个心眼,“因为整个世界都成了一个名利场,男人身在江湖,身不由己。”王建新的铁哥们儿其实也就三四个,都是在生意场上认识的,彼此有帮助,志同道合,一来二去就成了朋友。合作虽愉快,王建新心底的话还是选择和母亲说,“怕被人背后捅刀子啊”。每当有哥们儿借钱,王建新也会把字据、欠条都写好,“不怕一万,只怕万一”。“朋友”造句:男人交朋友,就是智商的游戏,智商高者赢,否则输。

  益友氏曰:在商场中打滚久了的人,因为利害关系,对周遭的开放度、信任度和友善度都会下降,自我保护的潜意识占据了交流的主导地位,友情不再那么纯粹。

  自由职业者:同事不可能成好友

  对于丁源而言,萍水相逢结交朋友是非常期待的事情,同时,任何一位同事“都不可能成为好朋友”。虽然性格和善、容易相处,但丁源仍然认为,“办公室里的利害关系太多,是容易滋生八卦的是非之地,不敢过于交心。”三十岁出头的她,对朋友VIP的定义是有品位、有个性、善良。她有四个好朋友,其中有一个是男性朋友。

  她对城市成为友情沙漠这个说法不以为然,相反,她觉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朋友,而且应该不止一个,这很正常”。

  “朋友”造句:都市里的朋友,交往看似粗糙,情感其实细腻。

  益友氏曰:丁源排斥办公室友谊主要因为职场女性顽固的八卦风。作为有独立精神的现代女性,她坚持以志同道合为准绳,在人潮中认真筛选密友。相对于男性有较为明确的渴望得到提升的交流目的,身为女性则更注重彼此之间分享。

  媒介顾问:美女让位,事业优先

  对28岁的廖军而言,不同阶段,朋友的含义也不同。“读书时漂亮女生是最理想的朋友VIP;刚毕业时,来往密切的老同学成了‘心腹之交’;而现在,兄弟的范围扩展到对事业发展有帮助和与自己价值观有共鸣的三五个人。”廖军的朋友圈有三个:同事圈、同学圈和亲戚圈。和不同圈子的朋友,谈论的话题不一样。

  同事之间主要谈事业,同学和亲戚则多与生活有关。其中最好的兄弟,还是“共过患难的同事”。

  虽然为人比较热情开朗,但廖军坦言,在交友方面不会特别积极,“主要还是看缘分”。他觉得跟他类似的人应该比较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圈子,“孤僻的人不常见”。

  “朋友”造句:老婆如衣服,朋友如手足。谁穿我衣服,我砍他手足;谁砍我手足,我穿他衣服。

  益友氏曰:相对于学生,职业男性在交友上偏重于实效,反映了社会对个人的塑造过程。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