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氧化铁产能现状:多而不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11:2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力争5年内有多个销售3亿元以上企业进入国际市场

  最新的统计资料显示,目前我国氧化铁年生产能力已达70万吨,年产量54万吨,居世界第一位。业内人士预计,到2010年,总产能将突破80万吨,销售收入可达30亿元。而目前我国氧化铁行业“多而不强”,因此,减少企业数量、扩大单产规模、提高产品档次已是当务之急。

  目前我国氧化铁企业已超过140多家,但年产量在万吨以上的企业仅有十几家;约有60多家企业年生产规模仅为3000吨左右,且大多采用传统作坊式生产,产品质量、生产设备等都存在一些问题。今后5年,国内氧化铁行业将通过市场竞争、企业并购等方式减少企业数量、扩大企业规模,使排名前5名企业的生产总量达到全国总产量的75%以上,力争有几个销售收入超过3亿元或更高的企业进入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

  据悉,2004年我国氧化铁生产总量为54万吨,已成为世界氧化铁第一生产大国。其中,产量的50%以上用于出口,但出口产品以中低档为主,品种单调、质量档次不高,与氧化铁生产大国的地位极不协调。

  据了解,随着应用领域的开发,国际上氧化铁产品将朝着多功能方向发展,即从目前仅限于耐候、耐用与美观装饰的着色使用范围,延伸到软磁电脑驱动器、磁性油墨特征辨认材料、复印磁粉、磁性记忆材料、石油

化工催化剂、医疗激光探测磁头、无毒型水处理剂等新的应用领域。

  专家认为,未来几年我国氧化铁的发展方向是:在涂料方面,低吸油量和高着色强度的氧化铁颜料将成为市场开发的热点,以适应具有高固体含量、低有机挥发物的粉末涂料、电泳涂料以及低污染的固化体系涂料发展的要求;色浆用氧化铁则有待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降低价格、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建材、陶瓷中则需要高着色强度、耐腐蚀、易分散、耐高温的氧化铁产品;氧化铁用于磁性材料已是当今世界磁性材料发展的主要方向,要求氧化铁产品纯度高、颗粒细而均匀、杂质少。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