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氯化铵下游推动需求增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11:2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与往年相比,影响2006年氯化铵市场走势的主要因素与2005年基本相同,但物流瓶颈和成本上升的双重压力尤为突出,加之氯化铵主要下游行业市场状况的不断好转,将推动氯化铵产品需求的增加,呈现供求相对平衡的发展趋势。

  产量增加8%

  2006年上半年,由于原燃材料供应紧张和涨价并现款采购的影响,现有装置都不可能完全达产,尤其是沿海地区氯化铵生产企业,在多雨造成海盐持续减产的形势下,装置开工率不足,月均产量将会与今年的产量持平,上半年产量将达到260万吨。

  按近3年下半年比上半年平均增产4%计算,预计2006年下半年氯化铵产量约280万吨,同比增产20万吨左右,全年增产量将达40万吨左右,同比增长8%。按西南地区平均增产10%计算,预计2006年西南氯化铵产量约150万吨,同比增产10万吨左右,同比增长6.7%。

  消费上涨30万吨

  2006年国内消费需求增长仍将是宏观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氯化铵下游复肥行业产销两旺,需求增量较大。

  按近3年氯化铵消费平均增长10%计算,预计2006年全年氯化铵消费总量约520万吨,同比增加30万吨左右。预计2006年西南地区氯化铵消费总量约145万吨,同比增加15万吨左右。

  价格可能走高

  由于2005年氯化铵市场价格回升期比往年大大提前,将促使2006年全国和西南氯化铵市场持续向好,行情走高的趋势可望持续更长时间。推动2006年氯化铵市场向好的主要因素如下:

  首先国家将继续加大对农业生产的支持力度,促使农民对农业生产资料的投入,增加对化肥的需求量。其次是冬储形势,春耕用肥将可能紧张。今年氯化铵冬储量与往年相比会有所减少。据此估计,2006年春耕时,部分地区化肥市场会出现货紧价升的局面。再次,从成本方面,我国合成氨生产所用的原料———煤供应紧张,价格难降,此外,水、电、油等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扬,造成联碱生产成本的增加,从而推动氯化铵价格高位运行,短期内看不到减弱的趋势。

  据此预测,2006年全年国内氯化铵市场将保持供求基本平衡、价格相对稳定的总体走势。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