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提前还贷高峰逼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11:1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本报讯昨天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接近年底,各家银行将迎来一轮提前还贷高峰,而面对提前还贷的压力,我市一些银行信贷部门开始制定计划,准备应战。

  建设银行城东支行一位业务负责人介绍,每年的年底,各家单位都会发一笔不小的奖金,房贷者们也大多在年底的时候开始清点起自己的家底,用多余的闲钱还掉银行的贷款,以减轻在银行的债务压力。“每年年终奖发放和住房公积金提取的两个月都要出现提前还贷
高峰,这两个月的还贷数额要占到银行全年的一半左右。”

  据一些银行信贷工作人员介绍,前段时间,受到

人民币升值的影响,不少有外汇存款的市民纷纷到银行结汇,手头上一下子多了“闲钱”,加上今年
理财
产品市场上并没有多少好的选择,所以这些钱大多基本上还是以
提前还贷
的方式回到银行。据他们预测,今年提前还贷的情况将比往年更加普遍。

  在办提前还贷时,只要把钱存到扣款账户上,然后到相关银行填写一个提前还贷申请表,银行在审核、扣款等手续完成后就实现了提前还贷。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很多市民都很关心提前还贷要不要收违约金?昨天,记者从我市工行、农行、交行等处了解到,目前提前还贷不收违约金,但有的银行会在办理时收取很小一部分的手续费。

  那么提前还贷会不会造成多付给银行利息呢?据记者采访了解,贷款人偿还的贷款中包括本金和利息两部分。如果不是全部归还本金,贷款人提前还贷是按照剩余贷款实际占用天数来算利息的,因此不存在多收利息的问题。如果借款人在偿还了一部分贷款后,申请提前偿还另一部分贷款或者偿还剩余全部贷款的,不管是何种还款法,已支付的利息都是借款人已占用资金的成本,并没有多付任何将来的利息给银行。贷款人提前还款缩短了贷款期限,还比按部就班还款少支出利息。

  中国银行一理财师指出,贷款人在提前还完银行欠款后,要及时去房产部门办理抵押注销,如果只是贷款还了,房屋还在产权部门备案的话,这样会为以后的房屋交易带来不便和麻烦。购房者如果当初申请住房贷款时办理了住房保险,假如全部提前还贷或缩短了贷款期限,还可以向保险公司申请退回部分保险费。

  (记者 藕海滨)

  (来源:合肥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