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防止经济“中期变盘”关键是扩大消费需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10: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2日电最新一期《瞭望》周刊刊载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院研究员王小广的文章称,要防止“十一五”再次出现“中期变盘”,除继续适度抑制供给扩张外,关键是扩大消费需求,保持内需快速增长。

  文章指出,从机制和体制上适度抑制总供给的膨胀,同时积极地扩大消费需求,成为“十一五”宏观经济政策的两个基点。即采取“供需相反调控政策”,对供给要适度抑制,
对需求要积极促进。对日益显现的供给过剩问题,要继续采取偏紧的宏观经济政策,适度压缩投资需求增长;对可能面临的内需不足、通货紧缩问题,要通过积极地促进消费需求增长,使内需增长保持快速稳定。

  只有把握好这“两手政策”,才有可能避免出现生产严重过剩、需求不足问题,使

通货紧缩不再发生,也就可以避免再次出现“中期变盘”的情况,从而使经济保持持续的活力,“高增长低通胀”的局面得到较长时间保持。

  文章同时指出,具体来看,首先,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是扩大消费的最有效的机制。就业是收入之源,消费之本,在经济处于“高增长低通胀低就业”的状态下,消费需求不足问题将会显现,高增长便难以持续。制定更全面和更加宽松的就业优惠政策,使就业增长逐步与经济增长同步,将会为扩大消费需求提供强大的内在动力。

  第二,采取“稳房促车”的消费政策倾向。在“促车”上,重点是降低经济型汽车的消费税,取消对经济型汽车的歧视政策;在住房消费中,主要是扩大中低档的住房供给,抑制商品

房价格上涨,增加中低收入居民的住房需求。

  第三,要把扩大居民的服务业消费作为扩大消费的新突破口。促进服务业发展要改变思路,应从刺激需求增长来促进服务业的发展,使服务业发展由供给导向转为需求导向,通过创造更多的“物美价廉”的服务产品来激发大众重复消费的信心,释放服务需求的潜能。同时注意扩大服务业的对外对内开放。

  四是,改革城乡分割的户籍制度,优化城市结构、提高城市效率等,加快人口城市化进程,变农民为市民,使现代消费增长的基础不断扩大。

  最后,要把促进粮价的适度稳定增长作为一项基本经济政策,以此促进农民增收。具体设想是:在努力做好“三大保障”(国家粮食储备保障、农业耕地保障和增加农业技术储备保障)基础上,实行粮食生产紧运行政策,即从2006年起适当控制粮食种植面积和继续优化农业生产结构,使粮价及其他农产品价格中长期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这一方面有利于缓解通货紧缩压力,另一方面在相当程度上能保证农民收入的稳定增长,从而促进农村消费稳定增长及为加快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提供更多的转移资本。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