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联储不理会消费价格指数关注油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路虎

  上周,美国劳工部报告了10月的消费者价格指数。反映消费领域全面物价变化的总体指数和反映能源食品以外商品价格的核心指数双双增长0.2%。消费者价格指数是美联储判断通货膨胀变化情况最重要的一项指数。最近一个时期以来,能源价格持续猛涨,但两项指数同步增长还是极为少见的。经济学家认为,高油价的溢出效应虽然还是美联储关注的一个问
题,但通胀未来表现可能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基本通胀压力不大

  专家的解读是,虽然总体通胀数字显著增长,但基本通胀压力依然不大。主导因素是

能源价格。美国第四大银行控股公司瓦乔维亚银行的经济师山克尔说:“10月份的通胀压力和9月份相比有小幅增长。这主要是飓风的关系。不过,能源价格,特别是
汽油价格
开始回落,但是,天然气价格还没有下降。食品和水果价格逐月上涨。”

  劳工部的报告说,食品价格10月份增长了0.3%,水果和蔬菜价格大幅度增长了5.2%。这个变化也跟飓风造成蔬菜供应紧张有关。到目前为止,今年消费者价格指数增长了4.3%,核心指数只增长0.2%。

  分析人士指出,通胀形势的结构非常明显,这就是能源价格的浮动对消费者价格指数和生产者价格指数具有决定性影响。但在能源和食品以外,通胀情况一直还比较稳定。

  关注能源价格溢出效应

  山克尔表示,

美联储对能源价格溢出效应非常关注:“我觉得最大的担忧是,已被提名出任下届美联储主席的伯南克在提名审查听证会上所提到的,高企的能源价格是否会溢出到核心消费价格指数。不过,瓦乔维亚银行的分析认为,能源价格的影响可能是临时性的,对消费价格有一些影响,但影响不会太大。”

  山克尔认为,影响最大的是9月份,10月份能源价格就开始回落了,现在还在继续回落。劳工部的调查结束后,油价回落速度有所加快,可以预见,11月的消费者价格指数将会进一步下降。但是,和去年相比,油价的价位还相对很高,因此,山克尔认为,美联储将继续执行“稳步加息”的政策。瓦乔维亚银行预测,到明年第一季度,美联储还要加息3次,联邦短期贷款利率将从现在的4%提高到4.75%。

  长期通胀预期在可控制之中

  山克尔的看法跟美联储的看法非常接近。美联储副主席弗格森日前在华府演讲时说:“能源和其他商品的价格不断上涨,有可能会增加通胀的压力。但是,核心通胀指数最近几个月相对较低。长期通胀预期是在可控制之中。在这样的情况下,美联储将继续执行稳步加息的计划。”

  弗格森还表示,全球发达经济体的通胀走势很好,过去10年平均年通胀增长率不到2%,明显低于前10年平均年增长3.5%。而这段期间,美国的通胀增长从3.75%减缓到2.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