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博世再投2亿欧元在华建柴油系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6:5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记者赖瑛

  17日,博世集团董事长弗朗茨·菲润巴赫在上海宣布进一步拓展中国业务计划。时间恰好选择在18日博世在无锡的新研发和生产基地正式落成的前夕。

  联手本地企业拓展业务

  “到2007年为止,博世将投资约2亿欧元用于生产和研发先进的柴油系统。从2005年到2007年,博世在中国的投资总额将达到6.5亿欧元。”菲润巴赫列出博世在华投资的时间进程表。截至2004年,博世投资了约5.5亿欧元用于建设和扩展在中国的各项业务。仅仅在过去的5年中,博世在中国的工厂总数就翻了一番,从10家增长到了20家。

  这一系列的战略部署都是出自一份对中国在汽车生产国的排行榜的排名提前的数据预测,菲润巴赫表示,“和其他行业专家一样,我们预计中国在汽车生产大国的行列中将保持增长的势头———可能在今后6年中超过日本和德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

  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彭德怀表示,本土汽车供应商在未来几年将有越来越多的国际市场商机,他们需要使汽车具备出口能力的解决方案。博世能使之符合美国、欧洲的汽车尾气排放标准。通过遍布全球的50个研发应用中心,博世将促成这国际化进程。中国拥有低成本优势的汽车整车以及零部件供应系统,博世将与本土供应商联动,未来将实现在中国17亿欧元的采购额。

  亚太销售额将占全球25%

  中国的发展计划是博世亚太策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亚太地区,我们今年将创造约60亿欧元的销售额———正好是十年前的5倍,”菲润巴赫称,未来博世还将继续在这个快速增长的地区扩大影响力。“亚太地区目前占我们全球销售额的14%,博世希望在今后十年内这个比例能达到25%。”例如,在印度,到2007年为止博世将投资1亿欧元左右生产共轨柴油系统。而在韩国,到2010年为止博世也将在新兴柴油技术方面投资约1亿欧元。

  “博世自1997年在中国建立研发中心,无锡已是继上海、苏州之后的第三个研发中心,去年底在苏州汽车底盘研发中心已经实现本土化研发生产。在汽车技术领域,网络包括8个销售分支机构和430多家汽车维修服务站。博世对中国的关注非同一般,中国是整个亚太地区业务的核心。”菲润巴赫说道。“今年博世在中国的各个公司的销售总额有望超过12亿欧元,比去年增长20%,其中6.5亿元销售收入来自汽车领域,博世希望今后在柴油车项目方面有所增长。柴油高压喷射系统是市场技术领先者,博世确保中国更快地引入欧三、四尾气排放标准。”

  按计划到2007年博世在中国的销售额将至少翻一番,升至25亿欧元。目前已达到6.7亿欧元的采购额也将以同样的速度增长。与此同时,博世在中国的雇员人数也会从目前的14000人增加到18000人,最大限度地依靠本地人才实现这一增长。

  主攻柴油系统

  “目前在西欧,每两部新车中就有一部使用柴油。在中国,这个比例还相当低。在未来的十年中,该比例将有可能上升至15%左右。”菲润巴赫表示,随着柴油车使用率的不断提高,中国对原油进口的依赖程度将显著下降;同时,汽车二氧化碳排放量也会降低。这将使中国更加接近《京都议定书》中所设立的目标。菲润巴赫深信电子控制的柴油喷射系统将逐步在中国市场上成为主导产品,“这对于环境保护和博世在无锡的新厂来说都是一个机遇。”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