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资本市场观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1:4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11月14日—11月20日)

  证监会部署股改工作

  目标太高易虎头蛇尾

  证监会16日召集各证券经营机构在京召开会议,传达日前召开的股权分置改革工作座谈会精神,并部署下一步改革工作。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要在保持市场稳定的前提下,加快落实五部委《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

  一是研究可全流通环境下的交易制度、并购重组、融资条件、衍生产品等制度创新;二是会同有关方面研究制定关于将股票市值纳入国有企业经营绩效考核体系的相关规定;三是推动制定股权分置改革对价支付的会计处理办法。

  点评:

证监会总是将自己的目标定得很高,但最后都做得很差,即便让投资者与市场大失所望,它也觉得没所谓。

  五部委刚联合发布了一个《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证监会就迫不及待地推出了四大措施。从字面上看,这四条措施真的不错,但证监会能做到吗?先看第一条,支持已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上市公司做优做强,改善增量资金投资改革后公司

股票的投资环境,这句话很熟,但过去十多年都没做到,难道现在就能做到?

  加强房地产信贷管理

  控房地产业风险转移

  在18日举行的中国房地产业北京论坛上,银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房地产企业自有资金严重不足等现象仍然比较严重,银监会将继续加强房地产信贷管理。截止到3季度末,不包括个人房贷,全国房地产不良贷款余额比年初有所下降,但仍有1112亿左右。

  点评:近年来随着银行对房地产业的信贷政策的收紧,房地产业为了生存纷纷投入了信托的怀抱。这是因为一方面国内房地产市场看好,开发商开发的房子大部分能及时卖出去;另一方面,国内民间的闲置资金比较多,需要寻找投资出路。两者一结合就为信托业带来了快速发展的空间。

  但这样一来,房产开发商自有资金不足的风险可能向信托业转移,妨碍信托业的健康发展。这也是银监会最担心的事。

  刘明康力促金融税改

  银行业税负需要降低

  “要加快金融税制改革,合理减轻银行业金融机构税费负担”。

  刘明康认为,从2001年以来,中国银行业的营业税从8%下降到5%。但与国内其他服务性行业相比,金融企业的营业税税率还是最高的。

  同时,按照目前的税收政策,银行需要全额上缴33%的所得税,而外资行的税率则为15%。“在税收上的不平等使得中资银行在自己的国土上和外资银行竞争时处于劣势。”

  点评:随着金融业全面对外开放日子的临近,我国银行业所面临的经营环境越来越严峻。尽管如此,税负上的不合理却正严重地阻碍我国银行业的发展。一个5%的营业税就占了银行净利润的近30%,加上33%的所得税负,我国的银行业比外资银行要多负担几倍的税收额,加上我国的银行经营管理水平与业务创新能力都无法与外资银行相比,一旦业务全面开放,我国银行业在税负和利润将先失一局。

  蒙代尔喜存10万人民币

  人民币誉第五世界货币

  13日,“欧元之父”蒙代尔拿着10万元人民币现金,亲自到中国银行存款。

  这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并不讳言谈他的观点:“我存人民币,主要是为了在中国更方便地使用。当然,我非常看好人民币,人民币已经成为2005年世界货币体系中的第五大货币,在亚洲区域已经显现出领导作用。”

  点评:近年来

人民币汇率之争成就了蒙代尔,如果说欧元的推出使蒙代尔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而人民币汇率则让他赚大钱,而且是赚中国人的钱。因此,他能拿出10万元人民币现金,并说出看好人民币的价值的话语,让国人感觉脸上有光。但我们就能从此高兴起来吗?就真的认为人民币已成了世界第五大货币?即便蒙代尔说得没错,也大可不必高兴过早。因为中国还没有进入世界富豪俱乐部,并且还属于发展中国家。

  本期观察员:贺朝晖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