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向古老剧种学点悟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1:45 今晚报

  中国的古老剧种很多,如京剧、豫剧、河北梆子、秦腔等等。至于这样的剧种本身,命运如何,前景如何,是另一篇文章的内容,暂不细说。我这里要说的是眼下的“现代演员”如演电影、电视的,演话剧的,当歌星、笑星的或什么什么星的,不妨先向中国古老剧种学一点悟性或“唱念做打”的基本功。

  例如,中国的古老剧种之一京剧,演《空城计》时,台上只有一个用纸或用布画成的
假“城”。司马懿来攻城,代表千军万马的无非是几个龙套式的角色。但台下的人听“诸葛亮”那么一唱,硬是觉得这事很“真”,好像真的看到了一个战场、十万大军、一座孤城。另一出戏《三岔口》里的一场打斗,主要道具和演员无非是一张桌子,三个演员。台下的人看得却颇入境,好像真的看到了一场颇真实的武打。

  倒是电视里的古战场、古战斗、古武打,动用了那样多的大场面,那样多的人,那样真刀真枪的武打,甚而动用了那样眼花缭乱的“情节”和那样如仙似神的“特异功能”、“玄奥法力”,观众还是看到了虚、假、浮。

  原因在哪里呢?我看至少有一条:古老剧种演的戏,明明白白告诉观众那是戏。于是便一下子把观众带到了特定的也特殊的审美境界:尊重的是另一种真实———艺术真实、演技真实、才艺真实。也就是说,戏是要人们去欣赏的,戏里的事儿、词儿、曲儿、腔儿是要人们去体会和品味的,而不是要人们去看那样的戏是否比真事还真。若是只追求俗里俗气的“真”,何必要坐进剧场或坐在屏幕面前?跑到大街上、大地上、大乱子面前去看即可。包括演的是两口子之间的事,或一个嫖男和一个娼女之间的事,古老剧种中绝对不将真床真枕摆在台上。有一点象征性的动作情态、三五句的说和唱,就足可以了。而且,观众又可能觉得同样真实,因为那是艺术之真。今天搞现代戏剧的,应该向古老剧种学一点什么悟性呢?我看第一个就是:懂得艺术只能是艺术,必须是艺术,首先是艺术,而艺术品位又必须首先是文明品位、文化品位,切切不要把粗糙而俗野的生活现实弄到艺术的特殊的楼堂馆所里。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句话用于眼下的演艺圈,很可能已经不属实。一曲成名、一戏成名、一段儿(如

相声)成名、一夜成名的事已经太多太多。而上面的那句话用于古老剧种或前代艺人,却是言之有据的。古老剧种中的唱、念、做、打,大都是师父、徒弟一句一句和一招一式教的、学的,来不得半点虚假!体味或学习那一唱一念,一做一打,很苦但又很值得,因为那是真功夫!外行人之所以只能做观众,至多只能做票友,而和内行人相比毕竟有区别,区别就在于内行的功夫既真又深。艺界中太笨的人,叫“棒槌”;太浮的人,叫“混子”。这两种人,都不可能成为真正的内行。

  真功夫与假招子,有根本性的差异。眼下,喜欢唱几首歌的人或喜欢逗几句贫嘴的人,虽然都有可能到台上充当一番演员、艺人(甚而“明星”),但你若是真的很认真地听过看过真内行的唱和演,且又听得、看得入实入深,就会老老实实承认自己无非是棒槌,是混子。有此自知,有此悟性,不但难能可贵,而且此后的成功希望就会大些。然而目前,又很可能是棒槌、混子最容易镀金的时代。几日里就成名、就发财的事,也不乏其例。我多次说过,当“明星”容易,当货真价实的演员、艺人很难。

  在很多影星、歌星、笑星面前,我为什么突然提起向古老剧种搞一点拜师学艺之举呢?根本的意思是古老剧种有三“重”(即重视):重学,重练,重悟。其中的“悟”,包括德悟、才悟、艺悟。一个演员既不能悟出艺德之贵、艺海之深,又不能悟出艺源于学、技源于练,只是瞪着两眼翘盼出名,流着口水追逐发财,其实是连合格的艺人也未达标的,只能去做这样那样的艺贩或艺丐。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