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网上转账失密个人最高获赔2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1:16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耿彩琴)央行不久前给网上支付设下了每笔不超过1000元,每日累计不超过5000元人民币的“上限”。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出于网银安全方面的考虑,防止假网上银行和欺诈短信造成客户资金损失。但此规定有例外:采用数字证书和电子签名的可不受限制。

  日前,工行、农行、建行、交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等25家银行联手中国金融认证中心合作网银数字认证。而中国金融认证中心还保证,如果认证出现问题造成客户资金损失
,中国金融认证中心将负责赔付。

  目前绝大多数网银用户在使用“用户名加密码”的方式作为网上转账的通行证,电子银行专家昨天表示,这极有可能因为银行账号和密码的不慎泄露造成资金损失。这意味着只凭身份证号、账号和密码在网上自助开通的大众版网上银行在手续简便的同时也有运行保密性差的缺点。如果客户再少一些安全意识,就会给窃取银行账号和密码的网银欺诈、假银行网站和假购物网站创造机会。

  使用数字证书和电子签名的网银用户“门槛”具有专业性:用户本人到银行网点办理,获得有上百位数字组成的签名“密钥”,如果不慎丢失卡号密码,只要数字证书不丢,资金也安全。“这是目前保证网上支付的最有效办法,至今未发生一起被攻破而造成交易资金损失的案例。”中国金融认证中心人士昨天表示。

  拉到了25家银行数字认证业务“大单”的中国金融认证中心日前对社会公布了赔付标准,作为独立于银行之外的第三方机构,出现网银纠纷的时候,金融认证中心可提供具有公信力的证明文件,而同时,如果认证出现问题,金融认证中心承担赔付责任,个人最高可获赔2万元,企业最高是80万元。

  网络编辑:张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