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回报贸易顺差韩承认中国“入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0:5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记者 廖方综合报道

  11月16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首尔同韩国总统卢武铉举行了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时,卢武铉宣布,韩国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并将以此为契机推动韩中经贸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有专家分析,韩国政府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原因在于中国是韩国的最大出口国、最大的贸易赤字国、中国在六方会谈中的作用提高等诸多因素。

  终于又一个国家承认了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这个国家就是韩国。尽管它并不是第一个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但是在对华贸易超过1000亿美元的国家中,它却是第一个对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给予了肯定。

  11月16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首尔同韩国总统卢武铉举行了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时,卢武铉宣布,韩国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并将以此为契机推动韩中经贸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有专家分析,韩国政府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原因在于中国是韩国的最大出口国、最大的贸易赤字国、中国在六方会谈中的作用提高等诸多因素。

  中方贸易逆差年增百亿美元

  早在2003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就在公开场合表明,中国政府已多次表明中方无意去刻意追求一种绝对的贸易平衡,问题不是在于是否有逆差,而是在于一个长时间的巨额逆差。中方希望韩国能够重视这一问题。

  当时,韩国总统卢武铉已表示韩方将重视中国在对韩贸易中长期存在的贸易逆差问题,希望通过进一步加强两国经贸合作逐渐弥补这一逆差。中方对此予以肯定。

  然而从2003年以来,在中韩双边贸易中,中方的贸易逆差还是在呈现不断增长的趋势,“作为中国目前最大的贸易逆差来源国的韩国,面队这一趋势,显然是希望能借助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作为对中国的一种回报,来平衡因这种贸易逆差所带来的摩擦。”有专家作出这样的分析。

  中国

商务部部长薄熙来曾表示,据中方保守的统计,在中韩双边贸易中,中方贸易逆差累计已达到1500亿美元,特别近年来,中方贸易逆差在不断扩大,差不多每年要增长100亿美元以上。韩国已经成为中国目前最大的贸易逆差来源国,这表明在世界范围内,韩国是最成功的以中国为市场来拓展本国经济的国家。自然,韩国也应该最能理解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但是也不仅仅是为了作为一种回报,有统计数据表明,韩国经济近年来越来越依赖与中国的贸易关系。去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韩国最大的出口目的地,出口到中国的商品大约占韩国总出口的18%。如果把香港(大多数运往中国大陆的货物都通过香港转口)考虑进来,对中国的出口将占到韩国总出口的1/4,或GDP的8.2%。事实上,去年韩国GDP增长的20%要归因于对中国的出口。

  由这些数据可以看出,中国已成为韩国不可失去的市场,如果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一直得不到承认,对于中国的对外贸易来说的确是一大障碍。如果中国的对外贸易因此受到影响,一直依赖着中国的韩国经济,相信也难免受到牵连。

  六方会谈拉近距离

  有专家称,在前不久召开的六方会谈中,针对朝鲜半岛无核化的问题,中国和韩国显然在此问题上达到一致,中方和韩方都公开对于双方在会谈中发挥的作用作出了赞赏,中韩双方距离的拉近也促使了韩国此时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第四轮北京六方会谈韩国代表团团长宋旻淳在19日下午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中国草拟的会谈文件均衡地反映了各方立场,为会谈取得进展奠定了基础。他指出,在会谈中,中国方面为营造使会谈取得进展的良好气氛发挥了重要作用,显示了卓越能力。有评论指出,在解决朝核问题的多次努力当中,韩国一直在做“微妙平衡”。韩国一方面希望朝鲜平和、满意,另一方面也希望能缓和美国对朝鲜的强硬态度。

  而六方会谈的结果显然达成了韩国的心愿,在《共同声明》中朝鲜愿意对于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早日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回到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的承诺,而美国也缓解了其对朝鲜的强硬态度。但是能达到这一结果,中国在其中发挥的作用确实不容忽视。

  《纽约时报》曾指出,虽然仍然有很多具体问题尚未得到解决,但《共同声明》出台本身就是中国的一次重要胜利。北京作为会议的东道主和主席国,在经历了多轮艰难会谈之后,终于促成各方达成了《共同声明》。虽然美国和朝鲜双方此前多次威胁对方要中止会谈,但在中方的撮合调停之下,美朝两国还是坐下来继续谈判。

  由此可见,六方会谈能朝着韩国所期望的方向发展,中国发挥了关键的作用,中国作为一个出色的“斡旋者”拉近了与朝鲜和韩国的距离,相信这也是韩国在此时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一个原因之一。

  非市场经济地位的障碍

  在一份有关专家的研究报告中,对中国在取得市场经济地位方面的历史做了详尽的阐述,在长达十几年的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中,一些国家对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表示怀疑。在最终签署的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中,中国接受了一些限制性的条款,一是对中国实行12年特殊保障的条款;二是对中国

纺织品出口的相关条款;三是对中国出口产品
反倾销
调查的“非市场经济地位”待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世贸组织研究中心主任薛荣久教授曾谈到中国因为没有取得市场经济地位所面临的风险,中国企业在遭遇反倾销时,由于所谓的“非市场经济地位”,在反倾销调查期间,如果企业不能提供确凿的证据证明产品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生产的,对方就要以所谓的“替代国”生产成本来测定中国产品的生产成本。而“替代国”成本又通常高于在中国的生产成本,进而得出“中国产品销售价格低于生产成本”的结论,使中国企业处于败诉地位。

  如此大的风险,使得中国不得不努力的希望其他国家能承认其市场经济地位,事实上,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中国一直与相关国家进行完全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谈判。2004年4月14日,新西兰率先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这意味着中国在获得完全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上首次取得突破,这是世界发达国家中第一个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待遇的国家,也表明作为西方发达国家的新西兰对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给以客观承认。

  到2004年7月底,还只有9个国家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但是经过不断的外交努力,到目前,已经有40个国家承认了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