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投资哥伦比亚 轻易跳进美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0:4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摩根大通公司对拉美国家投资风险的调查显示,哥伦比亚是该地区对外资最有吸引力的国家之一。哥宏观经济环境稳定,市场潜力较大,劳动力和基础设施具有竞争力,整体投资环境对外资有吸引力。而且,在哥生产的产品进入美国可享受优惠的关税。

  在拉美国家中,哥伦比亚国内生产总值居第五位,排在墨西哥、巴西、阿根廷和委内瑞拉之后;人口居第三位,仅次于巴西和墨西哥;平均关税水平11.7%,仅高于智利(9%)
和玻利维亚(9.5%);在哥建立公司所需时间为45天,仅排在阿根廷、智利和秘鲁之后。

  2002年以来,哥政府实施新的财政调整政策和民主安全措施,将很快在经济增长和恢复社会发展方面体现出来。哥伦比亚经济形势出现恢复迹象。摩根大通公司对拉美国家投资风险的调查显示,哥伦比亚是拉美国家中对外资最有吸引力的国家之一。

  欢迎中国企业投资

  哥伦比亚自然资源丰富,有煤炭、石油、绿宝石等主要矿产,其咖啡产量和出口量位居世界前列。哥伦比亚经济受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一度陷入衰退,现在正在复苏。为了振兴经济,哥方迫切希望增加对华出口,欢迎中国企业前往投资。哥国总统乌里韦曾表示,中国企业可以在

能源领域对哥投资,参与新油田以及老油田第二期、第三期的开发。他特别指出,哥石油资源丰富,87%还未开采,潜力很大。在保护中国企业在哥的投资方面,乌里韦说,哥尊重国际通行规则,比如,哥同西班牙签署了相互投资保护协定和避免双重征税协定,哥将采取类似的做法,以保护中国企业的投资。

  今年7月8日,乌里韦总统签署了稳定投资法,对投资额在1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哥政府将与投资者签订合同,在投资后20年内,哥政府对由于税收、劳工等法律变动引起的经济损失进行补偿。哥政府出台该法律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减少投资者的风险,增强国内外投资者对在哥进行投资的信心。

  以优惠关税进入美国

  中国是美国继加拿大之后的第二大进口来源国,但与美国其它主要进口来源地相比,中国大陆进口产品交纳关税额大大超过其它国家和地区,2004年中国进口产品交纳关税税额达55亿美元,占美国进口关税收入的1/4。平均关税税率为6.6%。

  由于美国对原产于哥伦比亚的部分产品进口实行特殊优惠关税,因此在哥设厂生产后对美国出口将具有比从中国直接出口更多的优势,特别是鞋类、纺织品、自行车等产品,美国对原产于中国的此类产品征收较高关税,而对原产于哥伦比亚的同类产品给予优惠关税待遇(美国给予哥伦比亚部分进口产品优惠关税待遇的《安第斯根除毒品和贸易促进法》将于明年到期,目前哥与秘鲁和厄瓜多尔一起正在与美国商谈自由贸易协定)。

  在哥伦比亚投资设厂对美国出口,增值比例要求低于墨西哥,在哥进行生产只需增值35%即被视为哥伦比亚产品,而在墨西哥增值比例须达到50%-60%。

  此外,哥伦比亚与一些国家已签订一些关税优惠协定,其中包括与安第斯共同体成员国(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秘鲁和玻利维亚)、南方共同市场成员国(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和巴拉圭)、墨西哥、智利。此外,哥伦比亚产品进入欧盟国家享有普惠制(SGP)优惠政策。

  哥伦比亚主要城市及沿海地区有10个保税区,在保税区内建厂进行来料加工出口,原料和资本货进口不需交纳关税。

  运输成本有优势

  在国际运输方面,哥伦比亚是南美唯一拥有太平洋和大西洋两大洋港口的国家,在战略位置上具有运输成本和运输时间的竞争力。哥伦比亚在内陆城市和沿海城市均拥有机场,每年空运出口至美国的货运量达144吨,在拉美国家中占第6位。

  从中国通过海运方式出口至美国的货物占总出口的79%,从中国以海运方式出口到美国的货物平均运费(含保险费)为每公斤0.24美元,而从哥伦比亚出口到美国的平均运费为每公斤0.01美元。

  2004年,中国通过空运方式出口至美国的货物占总出口的20%,达399.33亿美元,总重量为663950吨,平均运费(含保险费)为每公斤3.18美元,而从哥伦比亚通过空运方式出口美国平均费用为每公斤0.89美元。

  从运输成本角度看,便携式数字自动处理设备、卫星通讯设备、稳压电源、高尔夫球用具、银首饰及其零部件等产品主要通过空运方式出口到美国。如果在哥进行生产运输成本将大大下降。

  生产成本比较低

  哥伦比亚拥有较完备的公共服务设施,水、电、电话等费用相对较低。波哥大市电费每千瓦/时为0.058美元,麦德林为0.051美元。

  哥的劳动力相对比较便宜,根据哥政府的规定,普通熟练工人的法定最低月平均工资约为140美元。年终时要支付30天工资,相当于全年平均工资增加8%,并规定工人每年要享受15天的法定假日。哥的工人受教育程度较好,一般受过中学教育,法制观念较强,也比较容易管理,但是,对于纺织服装行业的技能一般需要专门培训。哥企业管理人员收入主要包括固定工资和浮动工资两部分。高级管理人员每月固定工资为近1万美元,浮动工资约合1500美元。此外,哥伦比亚企业高层经营管理人员一般还享受人寿保险、医疗费用、车辆补贴和俱乐部会员补贴等。钟文

  纺织服装业具投资潜力

  哥伦比亚是中国商务部在《在拉美地区开展纺织服装加工贸易类投资国别指导目录》中推荐的在拉美地区开展纺织服装加工贸易类投资的重点国别之一。该目录推荐到哥伦比亚投资的行业包括:1、纺织业:棉纺印染和梭织、化纤印染和梭织。2、服装制造业:毛衣、休闲服、内衣、泳装、童装、衬衫、裤子、西服。3、关联行业:辅料生产。

  哥伦比亚居民平均纺织品服装的消费一般为家庭年收入的约7%。近年来,哥伦比亚的时装消费呈现上升迹象。哥伦比亚人一般对穿着很讲究,从事商务拜会活动,男士以穿西装打领带为主;女士以大方实用的服装为主。在一般的中小城市,人们多喜爱上身穿衬衫,下穿长裤。面料以棉、毛或混纺的居多。哥居民平均纺织品服装的消费一般为家庭年收入的约7%。在哥伦比亚,13到20岁的年轻女孩大多喜欢穿牛仔裤,穿着丝袜的机会较少。哥伦比亚年人均丝袜消费量为5至6双,首都波哥大年人均丝袜消费量为7至8双,高于拉美其它国家。哥伦比亚人喜爱红、黄色,禁忌浅色。图案喜爱圆形、三角、六角形。所以,哥的消费者喜欢颜色鲜艳的纺织品和服装,体现南美洲的奔放与豪情。哥伦比亚人喜爱足球,有关足球的纺织品服装消费在哥的消费市场占有一席之地。棉针织衫、足球裤、棉制的运动袜,一直是哥青少年经常穿着的用品。

  纺织服装业是哥伦比亚重要的工业部门,生产工序分布比较完整,从纺织原料的生产、纺纱、织造、印染和成衣加工等都有一定生产能力,是安第斯共同体成员国中纺织服装业水平较高的国家。现有纺织厂50多家,服装厂5000多家。

  2000年以来,由于哥伦比亚的纺织服装产品对美国、委内瑞拉等国出口量的不断增加,哥的纺织服装行业生产出现恢复性增长。

  哥伦比亚纺织服装业主要集中在首都波哥大市、安提奥基亚省和托利马省。按产值计算,波哥大市约占全国的36%,安提奥基亚省占50%。托利马省近年来纺织业发展迅速,成为新的纺织业中心。同时,哥伦比亚正在积极寻求国际间的协作,推进养蚕生产,对蚕丝生产加工的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发展丝绸生产。

  目前,哥伦比亚纺织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技术水平落后和生产能力过剩,拥有配套生产能力和技术能力的企业产品品质较好。一些现代化水平较高的小企业在产品出口方面占据一定份额。进入2002年以来,哥伦比亚当地的纺织品和服装设备迫切需要更新,以适应客户对产品的要求。

  哥伦比亚丝袜生产业的设计水平和产品质量在拉美国家中首屈一指。目前主要丝袜生产企业大约有6家,产品主要出口到阿根廷、委内瑞拉和智利等国。

  此外,哥伦比亚全国共有约1000家童装生产厂,创造了6万个直接就业岗位和18万个间接就业岗位。可以生产从婴儿到学龄前儿童穿着的服装,成为哥伦比亚纺织服装行业产品一道亮丽的风景。

  投资建议:

  ●不要在偏远地区开办投资项目;

  ●开办的企业要适合哥伦比亚市场的消费习惯,确定正确的流通渠道;

  ●寻找信誉好、有能力、有经验的合作伙伴进行合作;

  ●要兼顾生产的纺织服装产品适合向美国、加拿大及欧洲国家出口;

  ●外派人员的整体素质要高,懂业务、通技术、会外语和善交流都很重要。

  概况

  国名:哥伦比亚共和国(TheRepublicofColombia,LaRepúblicadeColombia)官方语言:西班牙语宗教:多数居民信奉天主教首都:波哥大(Bogotá)

  国家元首:总统阿尔瓦罗·乌里韦·贝莱斯(AlvaroURIBEVélez),2002年8月7日就任,任期四年。副总统弗朗西斯科·桑托斯·卡尔德龙(FranciscoSANTOSCalderón),2002年8月7日就职,任期四年。

  货币:比索PESO

  经济:历史上是以生产咖啡为主的农业国。20世纪80年代后,国内生产总值一直保持3%~6%的增长速度。

  自然资源丰富,煤炭、石油、绿宝石为主要矿藏。已探明煤炭储量约240亿吨,居拉美首位。石油储量18亿桶,天然气储量187亿立方米,绿宝石储量居世界第一位,铝矾土储量为1亿吨,铀储量4万吨。此外还有金、银、镍、铂、铁等矿藏。森林面积约4923万公顷。20世纪80年代以来,石油业发展迅速,成为哥支柱产业之一。2003年,石油出口占哥出口总额的25.8%。煤炭生产和出口近年来增长迅速。

  哥政府以推动外贸出口为其经济政策的主要组成部分。主要出口产品有石油和石油产品、化工产品、煤炭、咖啡、农副产品和纺织品等。其中,绿宝石出口占世界第一位,鲜花出口占世界第二位、咖啡出口占世界第三位。主要进口机械设备、化工产品、农副产品、纺织品和金属材料等。主要贸易对象为美国(2003年占36.6%)、拉美各国、欧洲(2003年占14.9%)和日本。

  商务习俗

  

  有了交情生意就好做

  在哥伦比亚各种场合须穿着保守式样西装。但在小城市只须穿衬衫、长裤,打领带即可。拜会公私单位之前一定要先约会,但也一定会让您等些时候。因此,时间的安排要宽裕一点。

  哥伦比亚也和其他南美各国一样,凡事喜欢慢慢来,切勿心急。请当地人做一顿饭,也得等上个把小时,据说首都波哥大市邮件也需10天才能送达。简单的道路工程亦需花费1-2年才能完成。

  商务活动中,持印有西班牙文对照之名片甚有用,当地可印,两三天可以取件。产品销售说明书也须印有西班牙文对照才行。

  哥伦比亚在安第斯集团可算是先进的,但从业者自尊心很强。所以,生意不好做。与哥伦比亚商人谈生意,绝对不能太直截了当,提出条件一定得施用心计,当地商人喜欢慢慢详谈。最好不谈当地政治。

  一旦有了交情之后,生意就好做了。如果你应邀参加一个晚宴,当地商人最喜爱的话题是国际咖啡市场价格的情况,每年咖啡出口占出口总值的半数以上,所以,你务必做些准备。

  哥伦比亚人喜爱红、黄色、禁忌浅色。图案喜爱圆形、三角、六角形。数字喜爱3、5、7,而忌用13。除此,在哥伦比亚没有特殊的禁忌。这里海拔甚高。不宜大量喝酒和做剧烈运动,否则容易引起流鼻血、耳鸣等反应。

  一年中3-11月最宜前往访问,圣诞节与复活节前后一周不宜。2-3月份的

嘉年华会,避免访问巴兰基利亚港。生食、生水一定要避免,只饮开水,水果先削皮。

  政策

  

  外资政策

  哥伦比亚吸引外资的基本原则和政策是:

  (1)平等原则。外国投资者享有国民待遇,外国投资者可以获得哥伦比亚本国信贷或国内企业所享受的其它优惠或扶持政策;投资所得利润可以自由汇出,但是外籍劳工不得超过公司总人数的10%,外籍技术管理人员不得超过20%。

  (2)普通性原则。除在广播电视、国防、国家安全、不动产以及对不是在哥伦比亚国内生产的有毒、危险或有辐射性垃圾进行加工、处理的投资有特殊限制外,外国投资者可在一切经济部门和领域投资。

  (3)自动性原则。除个别项目需经国家计委批准外,任何形式的投资无需预先得到批准。

  在外资政策上,哥伦比亚采取灵活多样的吸引外资方式。外国投资者可在哥伦比亚创办合资、合作经营以及独资等各种形式的企业。

  所有外国投资必须在批准或实施投资后3个月内到共和国银行注册登记,有价证券投资必须在外汇兑换市场出售外汇之日起30天内登记。否则以后所得利润不能顺利汇出境外。

  税收政策

  目前,哥伦比亚政府对在哥伦比亚的外国公司和企业主要征收以下税收:

  (1)所得税:税率为35%(1997年征收基数50200000比索)。

  下列所得免征所得税:

  ●用于再投资的红利

  ●付给境外人员的技术维修服务费

  ●具有兑换证明的公债兑换收入

  ●亏损公司在5年内用以补偿以往亏损的所得利润

  ●投资于生态资源保护和发展的利润

  ●1994年以后成立的公司,若从事煤炭发电、太阳能发电或水力发电,其发电能力小于25000KW,免征所得税20年。

  (2)红利税:税率为7%。红利如用于再投资且经营5年,可免缴。

  (3)营业税:税率为35%(从收入中扣除行政开支和必购物品)。

  (4)偶然所得税:税率为35%。

  (5)增值税:税率为16%。租赁或进口的资本货物、用于基础工业建设的重型机械设备以及公司法人用的电脑可免缴增值税。

  (6)汇款税:税率为7%。以下利润汇出免征此税:A.津贴数额不超过企业销售或生产总额的3%;B.红利和股息;C.境外获得的信贷利息、技术服务费和技术援助费;D.利润再投资。

  (7)印花税:税率为合同总价的0.5%(1997年征收的基数为36000000比索)。

  (8)注册税:A.在公共事务登记办公室登记注册的重要协议、工程或贸易合同的注册税为0.5%-1%;在商会登记注册的为0.3%-0.7%。征收基数为合同总价的50%;B.诸如法人代表、会计师的任命、公司章程的修改等不重要的文件需在公共事务登记办公室或商会登记备案,只按2-4天的工资额收取注册费(每天的工资基数为5734比索)。

  已缴注册税者不再缴纳印花税。

  (9)工业税:开采原油、天然气、煤炭和镍铁合金等自然资源,税率在1%-5.5%之间,至2001年免征工业税。

  税率基数:以F.O.B价格计算的月生产总额计算。开采煤炭,按F.O.B价格计算的月平均出口总额的0.6%征收;镍铁合金按1.6%征收。

  (10)工商税:工业生产部门缴纳的税率为产品销售收入的0.2%-0.7%;商业、服务业为上一年度月均收入的0.2%-1%左右;对出口商品不征此税。

  (11)不动产税:税率为0.1%-1.6%左右(由地方政府具体制定)。

  设立企业的规定和程序

  向公司所在地商会递交申请注册公司的文件。主要文件有:董事会关于成立公司的决议,公司章程,法人代表,股东,资金注册(无限额规定,为减少纳税金,注册资金不宜大),公司所聘财政监督员姓名、身份证号、会计师注册号、公司地址、电话等。

  哥伦比亚投资法规定,外国资本投资必须在批准或实施投资后3个月内在哥伦比亚共和国银行注册登记。鉴此,必须持哥伦比亚银行出具的存款证明(母公司投资汇款)到共和国银行办理外资投资注册登记,否则今后难以将公司所获利润汇出境外。

  此外,还应注意下列事项:

  在确定公司名称前应到商会验证有无同样或相似的名称;核实有关规定及下列有关条款:名称、地址、期限、目的、法人代表、资本及其分配形式;在以不动产(房产)作为注册资本的情况下,证明注册税已支付。

  加工贸易项目进入须知

  哥伦比亚是中国开展加工贸易较早的国别之一。近年来,在哥市场开展加工贸易越来越受到国内企业的关注。

  加工项目进入哥伦比亚市场应注意并处理好以下几个方面问题:

  一、项目成本测算

  可主要从三个方面考虑,一是关税,二是运费,三是当地加工成本。以

摩托车为例,哥伦比亚摩托车整车进口关税为20%,而散件进口关税发动机仅为3%。增值税也享有很大优惠,整车进口销售增值税为35%。散件进口销售增值税只有16%。以散件装柜一般可节省运费30%以上,虽然当地厂房租金较高,组装成本略高于国内,但综合计算有较强的成本优势。

  二、选择投资方式、合作伙伴

  目前阶段,大多数国内企业采用现汇投资尚有困难。比较实际的选择是以技术、设备、品牌和零配件投入。可扬我设备、品牌、技术较为成熟之长,避我现汇投入困难较多之短,并带动我机械设备和零配件出口。

  在程序上,应“先贸易、后组装”,容易被市场接收。如金城摩托车在开始组装加工之前,在哥伦比亚市场已达到年销售1000多台的水平,形成了较高的品牌声誉。组装产品尚未出厂已先声夺人。

  选择有销售渠道、有经验、有实力又能真诚合作的伙伴是加工项目成败的关键,一定要慎之又慎。

  三、企业登计注册

  ◎企业各方股东根据合作协议的主要内容形成一个书面的股东大会纪要,经股东大会临时主席和秘书签字后生效。

  ◎将该纪要送交公证处进行公证。公证处根据股东大会纪要编写出标准公司章程。

  ◎章程送商会备案,并由商会发放营业执照。在执照中,企业名称、法人、候补法人、总投资额、董事会董事等主要内容均记录在案。

  ◎办理缴纳税收登计手续,拿到纳税号即算完成全部登计注册手续。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