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授权产品振兴英国零售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0:1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今年首6个月,授权玩具在英国十分畅销,最受欢迎的品牌包括维尼熊(WinniethePooh)、迪士尼公主(DisneyPrincess)、美容辣妹(Bratz)、蜘蛛侠(Spider-Man)和星球大战(StarWars)。于伦敦举行的品牌授权展(BrandLicensingShow),不少参展商展出崭新的人物授权项目,这种趋势可见一斑。

  今年10月25及26日于伦敦伯爵广场(EarlsCourt)举行的品牌授权展,是号称欧洲首
屈一指的授权产品展览会,共有160家商号参展,展出超过2,500项授权项目和品牌,充分显示英国授权业的实力。

  据NPDLicenceTracker进行的消费调查显示,以0至14岁儿童为对象的授权产品,今年1至6月在英国的销路较去年同期上升2%,总值7.58亿英镑。现时,英国家长每年为每名属于这个年龄组别的儿童花费超过180英镑购买授权产品,换言之,这个市场每年总值超过20亿英镑。

  科学馆品牌大受欢迎

  WowStuff供应礼品、小玩意及成人小孩皆宜的玩具,该公司与科学馆(TheScienceMuseum)签订的授权协议,已带来理想回报。North说,该品牌大受目标买家欢迎,有关产品系列经过重新包装和扩充,非常吸引,今年圣诞销期的产品已几乎悉数沽清,因此再没有货品可以供应。

  据称,高踞畅销榜首的产品是PeeweeVectronR/CSpaceship太空船,产品包括一个可以升降和在半空盘旋的

飞碟,适合10岁及以上儿童,零售价为24.9英镑。

  WowStuff拥有15款科学馆品牌产品,预料2006年数目将至少增加1倍。North说,圣诞销期还未开始,但透过零售商分销的情况已非常理想,他们均表示希望明年可扩大经销规模。尽管大路市场景况黯淡,但North却深感乐观。

  Smiffy's公司主席RayPeckett亦表示成绩理想。展会第二天,他便与GranadaVentures达成为期两年的协议,成为电视剧《LittleBritain》相关服饰及假发的英国授权经营商,当产品制成便会立即推出市场。Peckett表示,这是他们首次取得的主流人物授权项目,相信有关产品将大受欢迎。

  玩具及游戏产品热销

  何以授权商品销路能够逆市而上?据Woolworth's市场推广总监StephenRobertson表示,孩子们仍然为美容辣妹、芭比和星球大战的产品发狂,遂令这些授权产品成为Woolworth's其中一些最畅销的货品。Robertson预期,金刚(KingKong)品牌玩具和游戏将成为今年圣诞的热销产品。鉴于授权产品极受欢迎,他们遂购入各式各样的存货,由游戏、儿童床铺、服装到糖果皆备。

  CopyrightsEurope常务董事PeterWoodhead表示,零售市场充满挑战,但正如NPD的调查结果显示,实力雄厚的授权项目能够逆市而上。CopyrightsEurope是柏灵顿熊(PaddingtonBear)、彼得兔(PeterRabbit)及玛利嘉儿(MarieClaire)的授权代理。

  CopyrightsAsia总裁DavidR.Buckley指出,在日本、台湾、香港及中国内地市场,彼得兔和柏灵顿熊产品的主要买家是30至60多岁的女性,而非儿童,情况与欧洲有别。

  建筑师巴布添新意

  由HITEntertainment制作的电视卡通片《建筑师巴布》(BobtheBuilder),其相关产品仍然广受欢迎,今秋更增添30多个新系列。该公司的欧洲品牌业务总监KatieFoster表示,他们从事学前产品业务,不受潮流影响;目前唯一可以指出的市场趋势,就是零售商艰苦经营。她说,不断创新至为重要,建筑师巴布是最佳例子。

  据HITEntertainment进行的研究结果显示,汽车和建筑都是儿童喜爱的游戏主题,因此该公司于今年秋季加入两个汽车角色,明年还会增添更多,这对零售商和授权经营商俱属佳音。

  另一边厢,CeladorInternational展示与卡通片《RoobarbandCustard》有关的授权项目,英国广播公司则展出与卡通片《CharlieandLola》有关的学前授权项目。2006年春季,World'sApart将于英国大路零售商店及专门店推出一系列的游戏帐幕、轻便床铺、摺叠沙发、舒适座椅和睡袋,买家可以大量订购及邮购。Smoby亦将于2006年在欧洲各地的百货公司、大路市场连锁店及独立经营商店推出聚氯乙烯(PVC)球类玩具和吹气玩具。

  在创念区(FreshConceptZone),买家可以找到许多关于授权经营的新颖构思。以流动电话人物角色起家的ATMerchandising是参展商之一,新参展商PotatoAcademy则推出WHATWEREYOULIKE及TheSpudds等若干新授权项目。

  插画家推出新项目

  全球数一数二的

商标授权代理及顾问公司BeanstalkGroup,最近刚加盟Omnicom网络。其常务董事CiaranCoyle表示,虽然与人物角色有关的授权业务表现一般,但企业品牌授权业务却稳步增长,原因之一是它有助企业品牌以特别的方式接触消费者,深入民心。

  艺术设计区(ArtandDesignZone)汇聚林林总总的新颖项目。心意卡公司PaperRose推出全新KissMyAss系列,独立心意卡发行商Ameliart亦展示Funshine等多个崭新项目。

  另一家参展商ClareMackie则把自学成材的艺术家TonyFernandes的作品首次带到授权业的世界。Mackie说,买家对Tony的作品深感兴趣。他设计的案头用品典雅精致,对女士尤其吸引;高桅大船和帆船画作则适合成熟男士市场。

  首次参加品牌授权展的设计师兼插画家JeffCummins,作品风行全球,广见于各类服装、广告、书籍、音乐光碟、企业标志及包装。他在展会推出多个崭新的

知识产权项目,包括一反传统少女形象、挑战固有价值观的“型女”RebelRockChix项目,锐意进攻7至14岁女孩市场。Cummins说,他的产品引起各类买家的注意,其中有生产商、流动电话商和服装商。AlanMonahan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