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特别关注:香港码头明年“延伸”到深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0:1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深港空港物流快线一路电子关锁全程监控、内地鲜活农产品经铁路供港“一站式”通关、深圳华南物流中心与香港码头间“绿色通道”明年可望启动……深圳海关近期在改善口岸环境、提高通关速度、深化通关监管改革方面“动作”不断,多项跨境快捷通关的新模式正推动深港两地物流大提速。

  据深圳海关有关负责人透露,该关目前正在积极推进香港码头与深圳华南物流中心
之间“绿色通道”建设。按照计划,海关将对这条“物流快线”实行全新的监管模式———以“内地海关及香港海关陆路进出境载货清单”数据电子化为前提,以电子关锁和GPS等监控技术为手段,结合企业自管机制,实现深港两地货物无障碍通关。

  深圳海关已先后与香港海关进行了多次磋商,并到香港码头、华南物流中心调研。明年初,将先开通皇岗口岸到华南物流中心之间的绿色通道,随后与香港海关合作,将绿色通道延伸至香港码头,实现深港两地物流的无缝对接。这条物流快线完全建成后,等于将香港码头“搬到”华南物流中心,在香港某码头进出的货物可在华南物流中心进行操作,从而大大提高重柜通关速度,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深圳海关负责人表示,深圳湾口岸开通后,也将采取上述快捷通关模式。

  为促进香港与深圳航空物流的协调发展,今年8月16日,深圳海关正式激活“深港物流快线”,采用科技手段监管深圳机场与香港之间的货物,实现香港机场与深圳机场之间货物无障碍快速通关。具体而言,其货物在深圳机场海关办理报关手续,皇岗至深圳机场之间利用GPS系统和电子关锁全程监控,在皇岗口岸由自动核放系统直接核放(需查验的除外),免予办理人工录单、人工审核、人工验放等手续。

  过去,从香港机场到深圳机场运输需要四五个小时,“空港物流快线”启动后,现在只需要两三个小时,且可基本保证准时到达。货物如果从香港直飞国内各地,原本每公斤约6元港币,现在从香港经深圳再飞内地城市,所花时间一样,费用却节省了一半,而且简化了手续,保证了准点率。

  吴德群 孙翔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