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经济透视:“开源”加“节流” 中国应对能源紧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08: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日电 题:“开源”加“节流”,中国应对能源紧张

  中新社记者 赵建华

  从“电荒”、“油荒”,到中海油收购美国尤尼科,中国能源问题吊起了更多人的胃口。从二00三年开始,中国的能源消耗速度开始高于经济增速。从此,能源问题开始浮出水
面。它也开始频繁出现在各种高层论坛和各种研究报告中。

  一种观点认为,世界能源市场,尤其是石油市场没有为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的发展,做好准备。研究者认为,不管外界如何看待,正在发展中的中国要解决好能源问题,必须做好“开源”、“节流”,即不断开发新能源、降低单位GDP的能源消耗量。

  在中国的

能源结构中,煤炭占据了大头。虽然煤炭资源丰富,但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大地认为,过分依赖煤炭会使环境污染变得很严重。它对土地、环境、生态、水资源各方面的破坏,现在还是世界性难题。

  对于石油,这位研究者认为,石油进口量的增加,会提高

中国经济的对外依存度,油价波动会对经济安全产生很大影响。虽然近年来,石油进口量增加,但中国对
国际油价
波动的影响力或者话语权,仍然很小,只能作为油价提高后的“买单”者。他由此认为,中国目前的能源增长方式恐怕难以持续。

  包括石油在内的现有能源越用越少,能源需求却越来越大。所以风能、太阳能、生物制能,这些新型能源发展的前景,被人看好。能源专家预测二0五0年的时候,新型能源将成为能源结构的主体。

  三十年、五十年以后,新型能源就可能替代现有能源,中国现在就应动手。中华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表示,中国的风力资源可以装机十亿千瓦,大部分风能的分布在东南沿海的海边,而这些地方正是能源最紧缺的地方。西电东送,西边发的电七、八千公里往东边送,东边的风能就有,为什么不搞风力发电?

  高油价的情况下,在替代能源发展上,中国已经做了技术准备,跟世界的差距不是很大。二0二0年,中国的总发电量中,应该有百分之十二是风力发电。黄孟复认为,这个指标是可以实现的。

  中国除了必须独立开发有前途的新能源外,中海油总经理傅成玉认为,还应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政府应引导、鼓励开发提高能源效率的各种技术,加强在节约能源观念意识上的教育。

  在使用能源的问题上,跟请人吃饭一样,中国人喜欢讲究排场。虽然穷,还是要争着付钱,要显示“大家风范”。因此,这位石油企业的负责人表示,在节约能源上,要引入价格引导机制,光靠“说教”是没有用的。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