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国际油价近期连创新低 滑向55美元关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01:40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 (记者 刘杰) 国际油价的“跌跌”不休让那些高喊着油价将突破100美元的交易员没了底气。由于暖冬的出现以及美元的走强,国际油价近期连创新低,继15日跌破每桶57美元后,17日收市时,纽约商交所12月份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每桶又以56.33美元报收,一举创下了今年6月15日以来的最低价。分析人士表示,在供求逐渐趋于平衡的背景下,今年的国际油价有望在55美元筑底。不过,业内人士同时表示,近期国内成品油下调的可能性都不大。

  国际油价的下跌行情早在两个多月前就已经起动了。尽管8月29日国际油价创下71.57美元的历史高点,但“卡特里娜”飓风过后,从9月6日—11月16日,国际油价已从67.19美元跌至57.88美元,跌幅达13.85%。即使剔除了美元走强对油价的部分冲击,同期国际油价实际跌幅也超过了7.05%。多方海外市场人士指出,如果原油市场供应充足,强势美元有可能继续使油价走低,甚至会向下突破55美元的价位。

  从目前来看,原本供需紧张的局面已经逐渐缓解。

  

欧佩克主席艾哈迈德-萨巴赫近日表示,鉴于石油市场供求关系更趋平衡,目前油价更贴近实际水平。他不认为欧佩克有必要削减产量。明年,欧佩克成员国原油日产能力将增加150万桶,这是欧佩克2010年之前日产能达到3800万桶计划的一部分。

  从原油库存方面来看,尽管美国公布的上周原油库存略有下降,但仍高于正常水平约9%左右。同时,天气因素也将发力“冻结”油价的上涨动能。

天气预报称,美国12月中旬将开始遭遇寒流。市场人士认为,如果今年冬季美国的气温果真高于往年,那么美国巨大的原油库存便会加速国际油价的下行。

  同时,被很多人看做影响供需关系的中国进口增长的变化也让投机商更趋于理智。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梁树和11月10日表示中国2005年石油消耗量预计只增长6%,增幅较去年的19%大幅回落,而且出现近几年来难得见到的低于GDP的增长情况。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表示,今年中国的原油进口量只有1.3亿吨,成品油进口更是下降了17%。根据海关总署11月1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1至10月份进口成品油2569万吨,下降15.8%,其中10月份当月进口245万吨,同比下降9%。原油进口量较上年同期只增加了5.7%,至1.1亿吨。

  综合上述因素,包括道通期货北京营业部韩谊经理在内的很多业内人士都认为,国际油价今年将收在55美元左右。这与海外分析师的预测一致。

  不过,国际油价的“跌跌”不休对国内成品油价格暂时不会产生影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无论从现在的市场情况还是历史经验来看,国内成品油下调的可能性都不大。

  中期期货分析师李杨介绍说,我国成品油零售价与国际市场成品油价格挂钩,根据纽约、新加坡、鹿特丹三地成品油加权平均价格制定。如果三地加权平均价格按月上涨幅度超过8%,国家发改委就可能在三地加权平均价格的基础上加运费后制定出国内成品油零售中准价,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大集团以中准价为基础,在上下8%的幅度内制定最终零售价格。

  从历史上看,成品油下调的可能性更是微乎其微。以2004年为例,当年10月份开始,国际油价曾有一段时间的下跌,但国内油价并没有随之下降。

  因此,专家提醒那些因油价高企而暂时选择观望的有

购车意愿的人,在做出最终选择时,一定要充分考虑高油价下的承受能力,不要盲目跟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