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6CCTV黄金资源广告招标 > 正文
 

垄断招标企业将导致游戏规则改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 15:22 中国经营报

  作者:赵正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05年昌荣广告公司破天荒地代理了9家企业参与央视黄金时段招标,并全部中标,招标总额大约为10亿元,这种多家企业集中于一家广告公司代理招标的现象在历届招标过程中是不多见的。根据统计,2005年央视黄金时段招标的前十名广告公司的招标额占全部招标额的80%以上,而前三名又占前十名的60%以上。

  这种现象在今年的央视招标中表现得更加突出,据悉,三人行广告公司携20家企业参加招标,昌荣广告公司也代理了十几家企业参加招标,而未来广告公司、广而告之广告、传立媒体、电通传媒等本土、跨国广告公司也都代理多家企业参加央视招标。因此,可以判断未来的央视招标将出现企业越来越多地集中在少数几家广告公司代理的趋势,将有可能出现几家大的广告公司、媒介购买公司垄断央视招标的局面。

  从某种意义上讲,在代理公司这个层面将会出现一次洗牌,那些实力弱小、代理经验不足的广告公司将逐渐淡出招标的盛宴,保留下来的则是那些规模、综合实力都比较强的本土和跨国广告公司,他们有的拥有丰富的央视招标经验,有的拥有充足的客户资源,有的则与央视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这些都足以保证他们在未来的招标中继续垄断招标市场。

  但是一家广告公司同时代理多家企业招标,其负面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最直接的结果就是抬高了招标的价格,打压了其他企业中标的机会,长此以往将有可能改变招标的游戏规则。试想如果一家广告公司同时代理20家企业参与招标,完全有可能买断某个单元的招标时段,继而操纵招标结果。如果一家广告公司以自己代理的若干家企业的名义买断某一个时段,则会出现“虚招”的现象,表面上看10家企业都中了标,但多数都是名义上中标,来年很多企业并不能履约,如果空出来的时段卖不出去,广告公司顶多交点违约金了事,损失最大的还是电视台。从理论讲,一家广告公司买断某个单元势必会抬高招标价格,也为其他企业在招标段投放广告抬高了门槛,这是一种不健康的现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